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邻里和,好节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8:34 人民网

  在农耕文明时期,我们的祖辈就总结了诸如“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好、赛珍宝”之类的经验。在农村城镇化、居住社区化的今天,邻里和睦不仅有利于社会和谐,更有助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笔者就以与邻里之间的交往为例来说说吧。

  我们居住的商品房小区有一千多住户,大家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搬进新居后的两年多时间里,我广泛与邻里建立和谐关系,其中与我家交往最为密切的是楼上楼下及隔壁

的五户,大家和睦共处,亲如一家,不仅其乐陶陶,而且在吃穿住行方面资源共享,实现了最大限度的节约。

  一是在吃上实现了美食多样。因为我们五家工作地附近都有菜场,大家约定如果某菜场有特别新鲜蔬菜的时,就多买一些,一方面菜多买价格自然便宜一点,另一方面邻里们都可以吃上新鲜多样的菜肴,改善了生活。如果某家来了客人,便会到邻居叫上一、二个来陪客,这既是对客人的热情,也让邻里打了牙祭,享用了美食,减少了剩菜,增进了和睦,实现了一举多得。

  二是在穿上做到了综合利用。我们五个家庭的小孩都是独生子女,年龄相隔只有几岁。在我爱人怀孕期间,邻居们纷纷把各自仅穿了三两个月的孕装送给我爱人,屈指一算,我因此节省的开支不下千元。邻居们还表示,只有我们不嫌弃,他们小孩不合身的衣服以后可以送给我小孩穿。更有意思的是,邻家嫂子们经常与妻子交换外衣,给我们很强的视觉冲击。按她们的说法是花一件衣服的钱,买时装模特一般的享受。

  三是在住上解决了临时急需。我们几家都来自农村,常有农家亲戚结伴而来。每当在主家住不下时,邻里们都象招待自家亲戚一样要求到各自客房住宿。如此一来,每家一年都节省了好几笔到宾馆开房的费用。

  四是在行上力争了结伴同车。我们几家有的开上了私家车,有的有摩托车。每当周末或节假日,我们几家约定,有出行意向时,大家打个招呼,在目标同向且只有两个人时,能坐摩托则坐摩托;如两家同行,则坐小车前行,这不仅节省的汽油,提高了车辆利用率,还有利于互相提醒、照顾,增强了安全系数。

  邻里和睦,社区和睦,社会和谐;邻里和睦,节约便利,利人利已,利国利家,利莫大焉。

  作者:网友:唐盛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