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态游”莫破坏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9:16 红网

  国庆期间,笔者同亲友到某著名生态旅游区旅游,以尽情享受大自然纯净安宁的和谐之美。但令人失望的是,到处是熙熙攘攘的游客、遍地飞舞的塑料袋和微微散发着腥味的湖水。种种人工的痕迹已将原本自然天成的美景破坏得面目全非。

  几位到它处旅游的朋友,回来后告诉笔者说,那些所谓的生态游是在破坏生态。这样的“生态游”不游也罢,一游倒使人平添几分烦恼。因为有的风景区正蜕变为吃喝玩乐的游

乐场,所谓的国宝、人类瑰宝俨然成了少数决策者和开发商的摇钱树。

  把风景区、遗产地当作旅游经济区开发,严重了破坏生态。例如,某名山被改造成山下城市上山,山顶闹市盖顶,还有三条索道一条公路联成的商业山,造成地形、生态破坏和视觉污染。去年,一位美国文物专家慕名参观此山后说:“此山使我大吃一惊,居然还有索道缆车、垃圾和唯利是图的商业活动……。”

  另一名山也不例外。不仅修了三条索道,而且还在山顶建星级豪华宾馆、饭店、商店等。完美无瑕通体皆美的名山,遭此破坏,损害了作为人类遗产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

  对于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来说,如何对待自然的恩惠,如何对待那些瑰丽多彩的自然文化,如何对待后代的生存境遇,直接表现了这个民族的精神取向。一个利欲熏心和愚昧短视的民族,一定会失去在文明进程中持续前进的动力。

  生态资源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面对地球村的绿色家园受到日益严重的威胁、干扰、改造和毁坏,我们不仅要有整体的保护意识,更要用科学发展观对待旅游经济,保护那些传统的自然文化遗产和抢救那些尚未被破坏的具有科学、美学和历史文化价值的自然保护区、自然风景区,以满足人类对大自然的精神文化需求,让人与自然永远和谐共存,让我们子子孙孙都能拥有纯净和谐而美丽的大自然。

  (稿源:红网)

  (作者:江清华 张新峰)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