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力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4: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罗昌爱

  在党中央建设和谐社会的伟大号召下,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从实际出发,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个事关全局的发展战略———建设“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和“平安广西”,并将四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四管直下,相互促进,勾画新世纪广西发展新蓝图。

  富裕广西:

  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

  长期以来,广西在许多外地人心目中总是“老、少、边、山、穷”地区,贫困、落后、封闭、保守的印象。

  今年中秋佳节,由中组部等部门组织的院士专家组赴西部开展服务咨询活动时,来到广西的中南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掘感叹:短短几年时间,没想到广西变化那么大,铝工业发展得如此神速!

  广西在变!数字显示,2001年—2004年,是广西近10年来经济增长最快的时期,综合实力大幅度提升。人均生产总值由2000年的4319元提高到2004年的7196元,年增长9.4%。

  经过多年努力,广西目前已形成了以钢铁、制糖、铝业、林浆纸、石化、建材、水电等资源型大工业;汽车、机械、电子等现代企业正快速发展壮大;糖料、畜牧、水产、果菜、桑蚕、中药材、林化、花卉农业产业集群正蓬勃兴起;旅游、现代物流、金融、房地产、信息服务、会展等新兴产业,正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2005年1月,在自治区人大十届三次会议提出:力争在2020年实现人均CDP3000美元,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一个令人振奋的目标让壮乡儿女激情澎湃,一个新坐标鞭策壮乡儿女更加奋进!

  文化广西:

  《八桂大歌》唱响全国

  一场宏大的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将“山”、“水”、“人”、“景”、“意”、“神”融为一体,强大的演出阵容、神奇梦幻般的山水意境、优美动人的传说撼动人心,被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官员称之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漂亮的实景演出”。

  新世纪伊始,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广西的文化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文学、电影、音乐、戏剧、演出、会展等项目在全国有了较大影响和较高的地位;乡镇文化站建设成为全国的样板;两位青年作家获得中国文学最高奖———鲁迅文学奖;大批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金钟奖”、“梅花奖”等国家级奖励;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中国—东盟博览会、《印象·刘三姐》蜚声海外;知识工程、千里文化长廊、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建设也在全国具有很大影响。

  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在一次全区汇报工作会上,首先提出建设文化广西的思路,并对文化广西的内涵、目标、途径作了高度概括。即:通过发展先进文化,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通过挖掘整合资源,创建文化品牌;通过改革文化体制和建设文化队伍、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相促进,推进广西文化建设。最终达到“把广西打造成为公民素质高、科技教育发达、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文化先进省(区),提升广西综合品位和竞争力。”

  生态广西:

  245万座沼气池点燃绿色希望

  有一个数字,广西在全国遥遥领先。那就是沼气池建设。245万座沼气池的建成,点燃了绿色广西、生态广西的希望。

  建设“生态广西”,是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必经选择,是广西各族人民坚持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

  广西独特的自然地理位置和良好的气候条件,造就了比较丰富的资源。按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要求,建设“生态广西”,就是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运用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以促进生产方式的转变和环境质量的改善为前提,抓住产业结构调整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区域生态和资源优势,统筹规划,造就一个既有发达的生产力,又保持蓝天碧海、山川秀美的广西。

  聚居在金秀瑶族自治县的莲花山、圣堂山周边的瑶族群众多年来爱树护林,从来都舍不得砍一两根木头来卖钱或是生火做饭。几十年管护,使这两地成了广西有名的生态公园,每年游客如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生态工业方面,广西目前已共有资源综合利用企业358家,通过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林区三剩物、废旧金属等,年创综合效益61.26亿元,较好地实现了“工业上去了,污染降下来”的目标。

  在农业方面,广西以“三田”(吨粮田、吨糖田、万元田)建设为载体,积极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引进新品种,大力推进“无公害农业”、“种好吃的农作物”工程建设,既提高了土地生产率,又收到了保护资源的双重效果。

  平安广西:

  一个瑶族村寨的启示

  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有个瑶族同胞聚居的寨子叫孟村,记者夜间来到该村采访,对停在山下的车子总不太放心。同行的县委宣传部小韦笑着说:“没事的,在当地,就是把手表、手机等贵重物品丢在路边,只要打个草结,表示有人特地放在这里,谁也不会拿走你的!”

  记者深入采访,实地体验到了这里的瑶族群众“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纯朴民风。孟村的“安定绿洲”,是广西的一个缩影,也是广西建设“平安广西”将要努力达到的目标。

  稳定才能发展,稳定压倒一切。自治区党委在构建平安广西方面提出了十分苛刻的具体目标、任务和时间:通过具体建设,全区平安乡镇(街道)要达到90%以上,平安社区(村)要达到95%以上,平安县(市、区)要达到80%以上。“让每一个生活在广西的人,让每一个到广西旅游的人,让每一个参与广西经济文化建设的人,让每一个想了解广西的人,都对广西乐不思归、乐而忘返、乐而神往”。

  建设“平安广西”,广西把重点放在普法教育上。经过20多年的普法教育“依法治桂”,广西公民的法律意识普遍得到提高,学法、知法、守法正逐步变成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的自觉性,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迈上了法制轨道并逐步与国际接轨。

  解决特殊群体的特殊困难,也是建设“平安广西”的一项重要工作。经过长期不懈的扶贫攻坚,广西已使上千万人口摆脱贫困步入温饱。从2003年6月起,广西已累计解决近7万“五保”老人的居住和供养问题。

  “四大建设”,是广西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力支点。勤劳、勇敢、智慧的广西各族儿女将通过自己的双手作不懈的努力,把一个充满希望、充满生机活力的广西带进全国民族大家庭中!

  《人民日报》 (2005年10月09日 第十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