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包车坠崖 藏胞勇救7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6:4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向勤李豫龙

  国庆大假期间,成都市民陈曦小姐和她的几位朋友,分两辆车自驾从阿坝州出省,前往贵州方向游玩。10月2日,当她们从茂县往黑水县赶时,路遇车祸:一辆面包车冲下了十几米高的悬崖,跌进湍急的河水中,车上七人有的被卡在车内,有的被水冲走,十分危险。当地藏族村民目睹后,十余人先后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将他们全部救起,并紧急送往医
院。陈曦小姐随身带的DV机,拍下了惊心动魄的营救场面。

  第一幕:面包车跌进湍急河流

  10月2日上午8时40分,陈曦小姐和朋友的自驾车队来到了茂县至黑水县35公里处。随车的白先生是搞摄影的,职业敏感使他拿起陈曦的DV机跑下车,一路跑一路拍。

  镜头拉到桥面上断裂的缺口,缺口望下去是湍急的河流,水不太深,可以看见河中乱七八糟的大小礁石。一辆重庆牌照的银色长安之星面包车横在河床上,车屁股已经严重变形。一群藏族汉子正站在河水中,围在面包车周围焦急地商量着什么。而在岸上,站着几个混身湿透、瑟瑟发抖的中年男女,其中还有一个七八岁的小姑娘。

  一位游客说,大约5分钟前,这辆车因为转弯太猛,冲断桥梁跌下河。车中有六个大人、一个小孩。当地几位村民见状,连衣服都没脱就跳进河中,几下就把被水冲走的四人全部捞上岸来。此刻,村民们正在想办法营救被卡的三人。因为被卡得太死,很难救出来。

  第二幕:水中救人藏族村民来回跑

  被卡在后排的三人都是中年人,两男一女,来自后面的压力将他们死死卡在与前排相间的空隙里。

  几位村民站在水里,将前排椅子使劲往前拉,以尽量扩大空间。另外一名村民赶紧将边缘上的伤者拉动。几分钟后,第一名伤者被抱出。救出第一个,这几位村民又返身回去,以同样的方法救出第二个。此时,一位当地村民出现在镜头里,他说这里信号不好,打120、110都没法,出了事都只能靠自救。

  第三幕:上下齐努力拉起伤者

  终于,第三名血肉模糊的伤者也被救出,岸边村民将一根长长的绳索抛过来系在伤者腰间,这样拉动起来比较省力。

  随后,村民们将三名伤者分别抬上一辆红色的小车,小车启动,一溜烟朝茂县方向奔去,DV画面到此结束。

  记者昨日与茂县人民

医院联系后获知,当时这三人送到医院伤势相当重,在病情稍微稳定的第二天,三人就由家属转到重庆一家大型医院继续救治,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如果不是藏族同胞相救,他们损失的,就不仅仅是几天假期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