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山风景区:假警察盯上大龄情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6:52 北方晨报

  今年以来,已发生不下十起类似案件

  本报讯 王冰记者常琳报道见情侣就上,见兜就翻,见钱就扣。今年以来,在鞍山东山风景区,一些人拿着假警官证,打着执行公务的幌子,以男女情侣为目标进行敲诈。昨日,记者从鞍山市铁东区人民法院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铁东区法院共受理类似案件10起左右。

  今年1月初,马某和女友在东山风景区散步时,遇到三名自称是便衣警察男子的盘问。其中一人还掏出警官证在两人眼前晃了一下,然后以怀疑两人有不正当关系为由将他俩分开盘问。当得知两人确实是情侣后,三名“警察”又以检查两人是否携带违禁品为由将马某兜内的300元钱翻走。事后,马某和女友到当地派出所报案,警方经过蹲点将绰号为“卡愣子”的鲁某及其团伙抓获,几人均受到法律制裁。

  对于年初以来的这10起类似案件,法院工作人员总结,这伙人多以30岁以上的男女情侣为目标,抓住了这个年龄段人感情容易出轨的空子且害怕被发现的心理。如果两人有亲密动作,他们就假冒便衣警察以两人有不正当关系为由进行隔离盘问。如果不是夫妻,他们就会要挟二人去做笔录,大多数受害者害怕隐私被曝光都愿意掏钱私了。如果两人确实是情侣,他们就来硬的,动手抢钱。

  据了解,“冒牌警察”就是利用民警的治安管理权,对当事人进行威胁恐吓、敲诈勒索。行骗时也没有什么高超的骗术,往往仅凭一件假警服或一个假证件就能掩人耳目。这主要是由于群众对警务工作不了解,加之少数人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或没有洁身自好所致。

  相关人士提醒市民,民警在工作中一般穿警服,即使不穿警服,也会出示人民警察证表明身份。此外,警察在一般调查中不可能随意搜身,更不可能打人。在遇到警察执行公务时,公民有三项法律所赋予的权利:要求警察出示证件,看清姓名、工作单位、照片及是否加盖钢印,以确认其身份;对警察不正当的询问,公民有权保持沉默;公民有举报权和投诉权。实在无法确认时,也可以直接打电话到民警的供职单位,查证是否有这个民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