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拯救电视剧从剧名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7:52 东方网-文汇报

      董保纲

      如今的电视剧越来越没有看头了,制作粗糙、质量低下不说,单看一眼电视剧的名字,你就不会再有看下去的兴趣。晚上搜索一下各家电视台,闯入眼帘的电视剧名字除了雷同就是浅显,或者根本就莫名其妙。

      曾经有个电视剧叫《大哥》,后来就有了《姐姐》、《兄弟》;有个电视剧叫《母亲》,紧接着就有《婆婆》、《嫂子》、《妻子》;有一部热播的电视剧名叫《天下第一》,另一部同时播放的则叫《天下无双》;还有的电视剧名

字如同白开水,淡而无味,比如《好想好想谈恋爱》、《说老公坏话》等等。

      对一部电视剧而言,一个名字不仅仅是一个招牌,它还很直观地反映该电视剧的编创人员的综合文化素质。作为观众,我们完全有理由怀疑,一个连电视剧名字都起不好的人,如何能够创作出高质量的电视剧来?

      电视剧名的跟风雷同,反映出部分电视剧编创制作人员的急功近利,不是考虑如何贴近生活本身,而是一味哗众取宠、故弄玄虚,以靠模仿跟风或刻意追求小资情调编造剧名,由此产生的结果却是失去了越来越多的观众。

      现在“拯救电视剧”的呼声很高。笔者认为,拯救泛滥的电视剧市场,不妨先从拯救电视剧名开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