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北乡镇机构全面精简转制,推行党政干部交叉任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11 法制日报

  新华网武汉10月8日电 党政干部交叉任职,“七站八所”剥离转制,建立农村公共事业社会服务体系,政府养事不养人。湖北省从今年3月开始,在全省范围内推进乡镇综合配套改革。

  在这次改革中,湖北省首先是对乡镇政府机关进行“消肿瘦身”。具体办法是,推行党政干部交叉任职、内设机构合并、人员竞争上岗和分流安置,大幅裁减机构与人员。

  根据改革的安排,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只保留7到9名,党委书记原则上兼任乡镇长,2名党委副书记,分别兼任人大主席团主席和纪委书记,2-3名党委委员兼任副乡镇长,2-3名党委委员兼任人武部长等职务。在内设机构上,全省统一推行“三办一所”的模式,乡镇只设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和乡财政所。此外,按照地域面积、所辖人口和财政收入状况等因素,分三类地区对乡镇机关严格控编,一、二、三类乡镇的行政编制分别不得超过45名、40名和35名。通过竞争上岗,对富余人员通过内退、分流等方式“消化”。

  到目前为止,湖北省已有60%以上的乡镇实行了党政“一肩挑”,领导干部职数由10543人减到6204人,精简率41.4%;这些地方的乡镇机关干部由41150人减到27058人,乡镇机关的职数由平均61.5人下降到40人。

  乡镇事业单位剥离转制是改革的又一个重点。这次改革,除农村中小学、卫生院、财政所外,其余直属事业单位逐步转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或中介服务组织。

  在大幅度精简政府机构和人员的同时,湖北省积极探索适应新时期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农村公益事业服务新机制。

  随着“七站八所”退出历史舞台,由政府这个单一的主体包办公益事业、提供公共服务,以及靠向农民收钱办事的旧格局不复存在了。现在普遍实行公益事业服务经费由政府提供,面向社会具有公益事业服务资质的人员和组织公开招标,服务质量由农户签单认可和政府审核,政府“花钱买服务,养事不养人”的新机制,公益事业实行合同制服务。

  通过创新服务体制,农村公益事业不但没有弱化,相反得到了较好的发展,服务水平和效率都提高了,甚至使得一度停摆的乡村公益服务职能得到全面恢复并有所提升。

  咸宁市咸安区乡镇农技站全部转制为农技服务中心后,全区38万亩耕地,由区政府聘请36名农技人员提供服务。农技人员自筹资金购置农业机械,为农民提供机耕、机收和病虫害防治等服务,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过去吃“财政饭”的农技员把自身利益与农民利益捆在一起,去年积极推广10万亩新型栽培水稻,农民直接增收超过1200万元。

  湖北省农办副主任吕江文说,从过去的“以钱养人”到现在的“以钱养事”,出现了“三赢”的局面:有专业技术的人才收益提高,政府的公益事业服务质量和效率提高,老百姓享受到的公益服务水平提高,这就是农村乡镇机构改革的作用所在。

  据了解,湖北省在2003年开始乡镇改革试点,积累和摸索经验,今年全省免征农业税后,将乡镇改革在全省推开。(完)(责任编辑:李纪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