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一波台湾“西进抢滩族”具年轻专业白领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月八日电台北消息:应对大陆服务业市场开放,台湾金融、保险业专才纷纷“抢滩西进”。所谓第三波“台湾西进族”被认为具年轻、专业、白领三特征。

  其中,十八年前台币升值导致中小企业大量西进,十年前电子业为追寻具世界竞争力的经营规模移往大陆生产,被称为台湾第一、第二波“西进族”。

  台湾《中国时报》八日专题报道,大陆明年起将陆续开放服务业市场,十三亿人口的服务业商机紧紧攫住世人目光;其中直销、保险、传播、广告、流通业,让一海之隔的语言等同文同种优势台湾相关专业白领们跃跃欲试。

  在台湾当保险业务员的小刘说,有钱买大额保单的客户都往大陆跑,让他业绩这一年来始终没有太大突破。

  近来所任职的寿险公司有意前进大陆,小刘兴冲冲去报名,却发现公司只挑十年经验以上的中级管理人。不甘心的小刘利用假期自费到上海,也在另一家准备前进大陆的公司兼差。

  就连女朋友也都是透过QQ(大陆规模最大的实时通讯软件)认识的南京女孩。这么辛苦究竟图得是什么?小刘瞪大眼,回说:“还不是为了卡位。”

  “我要的是更大的舞台”,现任上海申国万银巴黎投资总监的张惟闵谈当年舍下稚子娇妻西进,仍不改坚定地说:“值得”。

  细数其它台湾金融界前往大陆发展者,张惟闵扳起手指头数着:“到上投摩根富林明投信工作的王鸿嫔、到荷银湘财基金当董事长的薛嘉玉……”

  在第三波西进潮中,更多的是因为公司布局大陆而不得不去的中坚管理层。

  二○○四年开始,继国泰世华人寿与东方航空合资成立寿险公司后,台湾保险公司前进大陆的脚步愈来愈密集。国泰世华大手笔地买下一幢十多层的大楼改装为员工宿舍。

  关于第三波西进潮的特色,该篇报导认为,在于成员多半是年轻、专业的白领人士。他们的出现,让原本以台商为主、注重关系的上海台湾生活圈产生质变。工作占据了新专业移民们绝大多数的时间。

  写有《台妈在上海》一书、随先生到大陆发展的谭玉芝说,拥有专业背景的新移民,多是未婚年轻的单身男女;因为工作繁忙、文化隔阂,他们苦无交往结婚的机会。生性活泼的谭玉芝已经准备筹办团体相亲活动。

  报道称,职场规画始终悬于每个在大陆工作的台湾人的心头。是卡位,还是公司要求;适应新环境的压力、国际化和大陆当地人才的竞争,当企业政策转变、个人求职不顺,“下一站在哪里”则是台湾“西进族”不能不面对的大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