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系万家 信达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51 南方日报

  情系万家 信达天下

  ——广东邮政打造社会公共服务平台纪实

  第36届世界邮政日(10月9日)来临前夕,省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宗武接受采访时表示,邮政企业的宗旨是“人民邮政为人民”,广东邮政就是要在创新发展邮政业务的同时,

打造社会公共服务平台,为政府排忧解难,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各种便利,使邮政成为党和政府的邮政,成为广大百姓的邮政!

  广东邮政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干的。为满足用户的全方位需求,几年来,广东邮政不断创新服务,推出了多种多样的便民新业务,这些服务项目提高了政府及相关窗口部门的办事效率,为广大群众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满足了公众的多层次需求,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党和政府的邮政

  为落实省委关于“春运取票人群宜散不宜聚”的要求,今年春运期间,广东邮政推出“电话订票、邮政送票”的服务模式,极大地减轻了政府、公安部门、铁路部门的工作压力,解决了群众“买票难、回家难”问题。为确保首次春运客票订送业务的顺利完成,深圳邮政局开设了516个统一标识的“春运”火车票邮政交款代理点,服务遍布全市各个角落;投入了近2000名投递人员和670辆车;同时还自行开发了铁路客票订送信息系统,实现了联网操作和信息共享。从1月16日至31日,深圳市邮政局共接收101短信12.2万条,匹配成功短信6.7万条,成功受理交款4.3万笔,成功配送客票9.3万张,占铁路票务销售量的20%,妥投率、结算及时准确率、客户满意度均达到100%,客户投诉率为0。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张思平高度赞扬邮政为群众“办了件大好事”。在2005年全省春运工作总结会议上,游宁丰副省长也充分肯定了广东邮政的做法,要求全省要在2006年春运中全面推广“电话订票、邮政送票”模式。

  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鼓励邮政系统开展直接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连锁配送业务”。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的精神,广东邮政人把他们的服务热情倾洒到了广袤的南粤农村大地,他们利用遍布城乡的网络优势、强大的物流能力和良好的品牌信誉,以粤西、粤北为重点,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农资分销配送业务,建立起农资生产企业和农民的直通桥梁。在粤北,目前广西“喷施宝”叶面肥项目已在阳山、连山、连南、英德、乳源等地逐步推广。在粤西,云浮邮政从2003年开始,以“EM催猪神”养猪饲料添加剂配送为切入点,通过以点带面、逐步铺开的方法,逐步走出了一条政府搭台、邮政唱戏、农民得益的新路子,为农民科学致富架起了一座金桥。

  普遍服务是《邮政法》赋予邮政企业的基本义务,广东邮政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这一义务,确保了全省八千万人民和几千万外来工的通信权利。为此,广东邮政每年承担的政策性亏损在5亿元以上。2001年广东省全面实现了“四通”(村村通公路、通电话、通广播电视、通邮)。由于最后一批通邮的行政村多处于边远地区,为了维持“村村通邮”,广东邮政每年需多支出2000多万元。

  机要通信是党和国家交给邮政办理的一项特殊业务,负责传递党政军及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传递。广东邮政一直把通信质量管理放在首位,制定和实施严密的规章制度,确保机要通信万无一失,连续多年取得了全省机要通信质量全红的好成绩。

  为了保证党报党刊和各类畅销报刊的时限,近年来,广东邮政多次通过增加车辆、调整邮路,增加运输频次等方式,使各市、县投递部门基本实现了早报早投,今年8月1日,在国家邮政局的统一部署下,广东邮政新组开13条专运邮路,对95种重点报刊进行再次提速,部分报刊提速达24小时;为了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广东邮政还在全省230多个报刊零售亭设立了党报党刊销售点,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百姓的邮政

  从今年2月份开始,广东邮政与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合作,为用户提供“足不出户、轻松办证”的港澳再次签注特快专递服务,省内百姓可以直接通过互联网或拨打11185客户服务电话办理通行证的再次签注申请,并可选择使用邮政的双程专递服务。该项服务的推出,大幅提高了办证时限,以往的办证程序一般需要15个工作日才能签注完毕,而邮政参与服务以后,从申请到最终投递到户,城区范围内只需5至8个工作日,其他范围也只需要8至10个工作日市民就可办好证件,有效避免了群众排长龙等候办证现象。

  家住韶关乐昌乡下的钟永基大伯今年69岁,从韶关大宝山矿退休已经二十年,从2000年起,钟伯每月按期在离家最近的邮局领取养老金。钟伯对邮局的这一便民服务赞不绝口:“还是邮局好,又方便,又准时,服务也好,我再也不用为养老金跑那么远的路了”。如今,在我省,像钟伯一样在邮局领取养老金的离退休老人有50多万。自2000年、2001年以来,广东邮政就先后开展了省属及中央行业企业养老金的代理发放业务。由于离退休老人分布行业多、地域广,仅中央行业就涉及11个行业,1880多个单位,其中有5.1万人分布在广州以外的全省其它地方,1.1万人散布在全国各地,还有550人居住在国外,而且铁路、矿业、交通等行业大量离退休职工居住在远离城镇的偏远地区,大大加大了发放工作的难度。为给老人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广东邮政加大了软硬件建设力度,在强化服务支撑上狠下工夫,确保了养老金的安全发放。目前,全省邮政每月代发养老金50.48万户,金额达3.92亿元,另有16个地市邮政局的614个局所开办了代发市属企业的社会养老保险业务。代发养老金业务深受广大离退休老人欢迎,几年来,广东邮政共收到离退休老人的感谢信1000多封,成功实现了省政府对代发工作提出的“三个满意”目标,即:政府满意、社保满意、离退休老人满意。

  “绿卡在手,走遍神州”。由于邮政储蓄网点遍布城乡,且具有全国城乡联网的优势,邮政储蓄现已成为了广大百姓理财的好帮手,目前我省邮政储蓄余额已经达到740多亿元,仅次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并已开通了绿卡服务、现金汇兑、帐户汇兑、外币储蓄、96200电话银行、代理保险、自学考试报名、代理国债、银证直通车、交费一本通(代缴水费、电费、煤气费、汽车保管费、物业管理费、通信费等)业务,真正成为了“老百姓口袋里的银行”。

  “寄盒月饼,送爱回家。”每年中秋期间,去邮局买盒月饼速递给远方的亲人或者朋友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邮政月饼质量可靠、包装精美、款式丰富、价格实惠,广东邮政通过采用飞机、火车、汽车直运等多种方式,组建了立体运输网络,确保了月饼的运输和送递及时。2004年中秋期间,广东邮政销售月饼达到206万盒,今年中秋期间,这一数字更是达到255万盒。

  现代化的邮政

  通过不断的建设和改造,广东邮政的信息化水平已今非昔比:建设了覆盖全省的骨干IP通信网,打造了流程清晰的投递网络、营业网络和大客户服务体系;建成了覆盖全省的大型金融计算机网络系统,与全国绿卡中心、广东银联、深圳银联联网,实现了全国的通存通兑和银行间的互联互通,尤其是今年以来,邮政代理开放式基金系统,邮政储蓄、汇兑两网互通工程,邮政外币储蓄系统等相继在我省上线,进一步增强了邮政储蓄的专业化服务能力;开通了www.183.gd.cn 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了21个11185电话语音客户服务中心,拥有300多个坐席,11185的业务范围已从最初的业务咨询、查询、受理、投诉等纯粹对传统邮政义务的支撑,扩展到票务、金融、证券、物流、旅游、订房、鲜花礼仪等邮政电子商务服务。2003年和2004年,广东省邮政局两度被国务院信息化测评中心和《互联网周刊》授予“中国信息化500强企业称号”(排名分别位居第20位和第19位)。

  在现代化信息技术的支撑下,邮政的各项业务也“脱胎换骨”,以EMS邮件为例:去年8月18日,中国邮政EMS“全夜航”在广东顺利开通,实现了全省EMS出省邮件的大提速。借“全夜航”的契机,广东邮政正式向社会推出EMS“次晨达”业务,并郑重作出“限时未达,原银奉还”的承诺。现在,如果你当天下午从广州寄封特快邮件到北京、上海、天津、南京、苏州、无锡、杭州、沈阳、大连、厦门、福州、青岛、海口、成都等大中城市或省内珠三角地区,翌日上午10点前(珠三角地区为11点)就可以到达目的地。

  此外,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广东邮政的服务方式也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现代化,除了传统的营业网点服务外,又发展了183互联网服务、11185语音服务、短信服务、流动服务、上门预约服务、社区服务,商厦服务等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服务,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使用安全、快捷、方便的邮政服务。

  在全党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时刻,今年以来,广东邮政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了“提高服务质量,让用户满意”专项活动,通过开展“提高服务质量,让用户满意”专项活动,投递质量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深入人心,邮政整体形象大为提升。

  (范映华)

  图:

  邮政投递员跋山涉水递送邮件

  今年春运期间,广东邮政推出的“电话订票、邮政送票”服务模式,极大地缓解了群众“买票难、回家难”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