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路钱何时才会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28 人民网

  国庆长假回老家看望年迈的父母,坐上了长途公共汽车,一路上总算比较顺利,可是不断停靠的收费站,让所有的汽车全部走走停停,还是让人比较心烦。当今的中国,无论是在国道还是在省道上,甚至乡镇的道路上,各种收费站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记得改革开放前,国内的所有道路上都没有收费站,那个时候车辆较少,路况也不好,为了发展经济,各个地方都想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要想富,先修路,发展经济,交通

先行。”成了非常时髦的口号。要修路必须有资金,仅靠路政部门收取的养路费远远不够,为了先修好路,有关部门采取向银行贷款修路,银行的贷款是有偿资金,必须归还本息,于是收费站应运而生,又可以修路,又可以收费,一举两得的好事,又何乐而不为呢?很快,全国各地的收费站如同雨后春笋般的到处林立,各个政府都把路上的收费站,看成了唐僧肉,不管有用没用,不管是不是从银行贷款修路,收费站先建起来再说。

  后来有关部门看到这样下去不行,对收费站进行了控制,并确定了省一级政府有设立收费站的审批权利,此举削减了一些收费站,但是允许建立的收费站似乎也成了一种长久的设施,几乎所有的收费站都设立了录像监控,里面专门配置了空调。工作人员二十四小时值班不间断收费,随着各种的车辆不停通过,钞票也陆续不断地流进了收费站,有些收费站上书写着标语,依法收费,收费站收买路钱成了一种合法的收入,也成了一种执法行为。

  令人不解的是,无论是贷款修路还是借款修路,随着这么多的车辆通过,随着这么多年不停地收费,这种债务也应该有还完的一天,可是回过头来再看一下,各个地方的收费站从建立至今一直在不停收费,黄河上有一个桥梁,收费已经二十多年,所收的金额别说是一座桥,就是建造两座桥也绰绰有余,可是这样的收费站如今还始终一直在收费,有些国道上的收费站,几乎是每一个县都有一个,甚至有些县的范围内有好几个收费站,有些收费站收费也已经十几年了,按每天通行一万辆车来计算,每天的收入也在十几万元,十几年下来的收入数字非常可观,据估计贷款也应该早已还清,可是这些收费站根本没有撤销的打算,也没有专门部门对各个地方的收费站进行监督和检查,至于收费站是不是已经还完贷款,好象政府和有关部门也无人问津,看来如果没有有关部门的干预,各种道路上的收费站也想与日月共存。

  如果说以前,因为汽车的普及比较低,汽车保有量也较少,随之而来上交的养路费也同样较少,国家有关部门修路资金比较紧张还有情可原,可是这么多年的发展,汽车已经走入家庭,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私家车也已经越来越多,按理说车辆多了,上交的养路费也应该多了,国家也有更多的钱来修好路了,按每辆车(小车)每月一百多元的养路费来进行计算,据说北京有各种车辆五百多万辆,除去军车和公安等特殊部门的车辆不收养路费以外,其余应该收的养路费每月应该在几亿元,一年下来也有几十亿元,全国的汽车保有量更是一个天文数字,车多了,交的钱多了,这些钱按理说全部用来修国道或者省市的道路,或者帮助还清以前修路所欠的贷款,可是为什么直到今天还在全国各地设立了那么多的收费站呢?而且这些收费站还乐此不彼的始终坚持收费。

  其实透过各个地方的收费站,我们可以看出是一个利益所在,坐地生财这样的好事,哪一个部门不垂涎三尺,这让我们想到了古代的劫道者,他们高呼,“此山是我开,此路是我铺,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钱。”当然现在的收费站和古代的劫道者有着根本的区别。古代的劫道者是拦路抢劫,现在的收费站只是雁过拔毛。

  当前各个地方设立收费站的好处,可以安排一些人就业,每一个收费站都必须有几十人,据说,某些收费站工作人员的各项收入加在一起,已经达到五千元左右,虽然他们工作比较辛苦,但是也得到了丰厚了的回报,收费站的工作人员也成了高收入阶层了。收费站也给公安部门破获一些案件带来帮助,牵涉到车辆犯罪的案件,公安部门可以从收费站的录像中进行查找破案线索,当然,设立收费站最大的好处,是为当地带来财源,这一块奶酪香甜可口,让各个地方都不愿意放弃。

  收费站的设立,给车辆的行驶带来了影响,在收费站前等候通行的车辆白白地燃烧着汽油,在提倡建立节约型社会,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浪费。收费站的设立,加大了汽车运行的成本,降低了车辆的运行速度,增加了车辆的损耗。

  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的收费公路是世界上最长的收费公路,可是中国的版图却不是世界上最大的版图,美国有不少高速高路收费,但也有不少高速公路是免费通行,而我们国家别说是高速公路,在许多的国道,省道上的收费站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不间断收费,作为一种特殊时期出现的产物,随着经济的发展也应该慢慢退出历史的舞台,既然是贷款修路,那么国家有关部门应该把收来的养路费用在归还贷款上,在收费达到了归还贷款的同时,也应该让道路上的收费站逐渐淡出,还公路一个顺畅。我们不能让我们的子孙在以后在撰写历史说,某个时代,中国的所有公路上都设立了收费站,此举成为一种笑谈。

  买路钱何时能够终结?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统一行动,进行统一治理,并拿出具体的解决办法,审计部门需要对各条道路收费情况进行审计监督,有关部门也应该设立一个时间表,把所有国道、省道的收费站逐步撤销,最后达到让全国所有的国道、省道都变得畅通无阻。

  作者:网友:朱家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