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城市生态:“云山珠水”变为“山水花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42 新华网

  “云山珠水”变为“山水花城” 广州城市生态格局实现重大转变

  新华网广州10月9日电(记者李亚杰)记者日前从广州市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广州彻底打破城乡环境保护相分割局面,实现了从单一改善绿化环境向生态优先、着重建立城市生态安全保障的转变,使广州从传统的“云山珠水”格局逐步转变为以“山、水、城、田、海”为特色的生态城市、“山水花城”格局。

  广州市常住人口达1000多万,这为城市发展带来诸多问题。在这种形势下,广州市正确处理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不断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治理城市环境和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促进城市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据了解,为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广州在全国率先制订和推行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使关系城市发展的城市用地、城市生态环境和城市综合交通等重大问题有了一个总体的解决方案,明确了全市7000多平方公里土地的城市生态格局。

  广州在城市建设中坚持“一手抓适应,一手抓提高”的方针:以“抓适应”来有效解决城市发展中的交通瓶颈和环境保护问题,以“抓提高”不断加快机场、港口、新火车站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的承载能力和辐射能力。在城市发展中,广州加快新城区建设,带动老城区改造,从根本上改变“摊大饼”的传统城市发展模式,城市发展由单中心向多中心转变,基本形成了由都会区、片区中心、外围卫星城(中心镇)及村镇居民点共同构成的多中心网络型组团式的城市空间架构,城市功能布局进一步优化。

  据介绍,广州以2010年举办亚运会为目标期,将平均每年城市建设投资保持在200多亿元左右,进一步加强和推进以道路交通为重点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建设“生态广州”打下基础。

  同时,广州大力实施“青山绿地”“蓝天碧水”工程,精心维护和培育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切实加强污水、废气、噪声等污染源的综合治理和城市环境保护。到2004年底,全市“老八区”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已经达到75%,全市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41.4%,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位居前列。

  另外,在新区建设特别是在广州大学城、广州科学城的建设中,更是充分体现了生态城市的建设理念,努力构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城区。目前,广州整个城市结构清晰,空间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集聚和辐射能力实现了新提升。(完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