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人情暖罗南英的故事成了活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1:2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朱志莹通讯员马虹亚

  宁波晚报讯“短短6天时间,宁波2000多名市民就为素不相识的罗南英阿姨自发捐款60多万元,这说明了什么?”、“听了一位白血病母亲与宁波这座城市的故事,你有什么感想?”……昨天上午,在镇海精英小学三年级的课堂上,同学们正手持校本教材,认真地听老师讲宁波市民热心捐助一位白血病母亲罗南英的故事。

  宁波这座城市与青海女教师罗南英的“对话”是爱的对话、爱的互动、爱的颂歌。正如新华时评所言:罗南英的爱是母爱的动人写照,而宁波市民通过媒体感受到这种爱后,报之以更波澜壮阔、涌流不息的大爱。后一种完全利他的爱,是一种博大的爱,展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众多捐款者不肯留名,更凸显这种爱的胸怀宽广、境界高尚。

  正是看到了这一点,镇海精英小学就特意将宁波人情暖罗南英的故事编进了开放性语文教学校本教材,以便让更多的学生能从中受到教育。记者了解到,自从宁波这座城市与罗南英开始“对话”以后,数以百万的宁波市民就开始关注这一故事的发展,其中,更不乏全市众多的中小学生,而他们的老师,则已经有意无意地将这一故事当做了课堂上的活教材。

  在当天上午的课堂上,精英小学一名三年级女生在回答老师提问时说:“作为宁波人,我感到很自豪,为宁波拥有这么多充满爱心的市民而骄傲,我要成为他们中的一份子。”接着又有一名男生站起来:“我家楼下的小男孩没有妈妈,我想把我的玩具送给他玩……”

  “以爱为核心的学校教育和

家庭教育,将有助于提高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培养人们的高尚情操,从而使社会趋于和谐。”精英小学编写《语文教学开放性教学校本教材》的负责老师告诉记者,“教材的编写旨在提高学生语文功底的同时,加强情感品格教育,使语文学习成为一种理解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关系的途径。而宁波人情暖罗南英的故事,无疑给我们这一教材提供了极其生动的典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