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6小时擒重庆飞贼 崂山破获9.28特大盗窃案纪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3:54 青岛新闻网
36小时擒重庆飞贼崂山破获9.28特大盗窃案纪实(图)
嫌疑人指认现场。周耀泉摄

  原籍重庆的嫌疑人李海国带着盗窃发财后回家娶媳妇的美梦来青岛,入室盗窃2.63万欧元、4万元人民币等钱财。崂山公安分局通过广泛排查、周密布控,仅用36个小时即将其抓获,缴获全部赃款、赃物。

  别墅惊现大盗巨额钱财失踪

  9月28日晚11时许,崂山公安分局局长修潍青等正在公共场所检查消防治安安全情况。突然,修潍青的手机响了,分局指挥中心值班民警报告,在山东头某别墅公寓二楼发生特大盗窃案。分管刑侦的副局长刘东,刑警大队长孙洪波等随着修潍青立即组织侦查技术力量进行现场勘察。

  据受害人讲,当天晚上,他与家人外出聚餐返回家中后,隐约感觉到家中物品好像被人翻动过,在对家中仔细检查过后,发现原本放在隐秘位置的2.63万欧元、4万元人民币和银筷子、数码摄像机等贵重钱财不翼而飞。10月2日该居民就要喜结良缘,一家人原本的喜庆的心情,被眼前的情景折腾的无影无踪。

  经现场勘查,这家被盗窃的住宅位于小区门卫的北面,相隔也就是一二十米的距离,门口的保安不用出门,一眼就可以看到楼上的情景。该户居民不仅前后窗户全部装了不锈钢防盗网,为了万无一失还挂上了锁。在这样的楼上撬窗入室进行盗窃,不仅说明犯罪嫌疑人的心理素质过硬,而且盗窃技术也十分了得,参加专案组的民警暗暗寻思,这是碰上对手了。

  撒天网建线索扎铁篱防贼逃

  为尽快突破此案,及时消除社会影响,崂山公安分局在取得刑警支队二大队大力支持的同时,要求刑警大队、中韩边防派出所将此案作为侦破重点,集中时间和精力,综合运用侦查手段,迅速行动,力争在国庆节前拿下此案。分局领导与专案组民警始终靠在破案第一线,废寝忘食认真研究工作措施和侦察策略。经过对案件情况的对比分析,专案组迅速研究确定了工作方案,各探组分头出击:一是迅速对小区物业和住户进行逐户走访,查看有无其他住户被盗,以便串并案件线索,同时也提醒居民加强防范,通过搜集掌握信息线索,力争发现可疑人员。二是根据被盗物品有外币的特点,迅速将案件情况通报至全市各大银行,特别要求对兑换欧元的人员予以关注;三是对外币市场进行严密掌控,特别对私下兑换外币的人员和外币贩子集中区域要滴水不漏,不让一个可疑人员逃脱警方视线;四是组织力量对辖区中韩、山东头等地的外来人口进行全面摸排,排查可疑人员;五是必要的时候在全国范围内对外币的流向进行查控,争取发现线索。

  投石问路贼形露抛出诱饵擒飞贼

  9月29日下午,民警摸到一条重要的线索:一名外地口音、民工打扮的男子用100元面值的欧元在市南区中山路商业街一外币贩子处兑换了900元人民币。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二大队和市南公安分局的全力支持下,专案组分析这名男子很有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但由于不懂欧元的行情,想用100面值的欧元投石问路,结果应该可以换到1031元人民币仅仅才换到了900元人民币。为防嫌疑人携款远走高飞,民警主动出击,要求外币贩子主动与男子联系,并抬高比例诱其上钩。9月30日中午,布控民警发现一形迹可疑男子果然出现在中山路银行门前,前后徘徊似乎在寻找外币贩子,其体貌特征与之前了解到的线索较为相似,民警随即亮明身份将其带至派出所进行盘查,并从其身上搜出一万欧元。经受害人辨认其中有一张较脏的外币,无疑是被盗赃款。

  经审查,该男子自称叫王成,并向民警出示了身份证。但办案民警仔细辨认身份证系伪造,而且其对身上大量外币的来源含糊其辞,百般抵赖。一会儿又声称身上的钱物系在公交车上拎包窃得,但当民警问其乘坐的车辆线路和作案地点时,破绽百出,无法自圆其说。专案组成立审讯班子,对其实施政策攻心,在强大的审讯攻势之下,该男子供认其真名叫李海国,并如实供述了9月28日窜至山东头某别墅公寓盗窃作案的犯罪事实。之后,专案民警将其藏匿在市南区一小旅馆里的其他赃款、赃物全部缴获。

  筹钱盖房娶媳妇美梦破裂悔已迟

  李海国,28岁,重庆市垫江县人。由于家中贫困,才读了两年书就缀学了。16岁那年,“爱动脑筋”的他走了一条歧路。那是1994年,李海国初次看到电风扇,电风扇能自己转,会送来风使他大惑不解,于是他先后偷了三台电风扇,拆下电机进行研究,看到里面是用铜线缠起来的,所以还是没有弄明白其原理。结果案发被抓获后被劳动教养两年,之后他先到重庆后到广州打工。随着年龄的增大,看到同年的伙伴都在父母的帮助下,盖起房子娶回媳妇,而自己仍然光棍一个,他开始慢慢仇恨起父母来。于是他干脆与父母不辞而别,背井离乡一边流浪,一边以盗窃维持生计,并不断地做着通过盗窃有一天有了钱回老家盖个房子、娶个媳妇的“美梦”。

  李海国毕竟十分狡猾,他从来不在自己打工的城市盗窃。他虽然身在广州,但十分了解青岛,听说青岛沿海一带居住的人都很有钱,就想到青岛发横财。但当李海国今年4月26日第一次来青岛踩点时,发现青岛的媒体都在宣传开展严打整治斗争,未敢动手就回到了广州。但通过盗窃盖房娶媳妇的欲望,始终像一个魔鬼在他的心头笼罩着,9月14日,李海国第二次窜到青岛。这次,他做了充分的准备,用袜子做了蒙面的头套,还准备了扁凿、锣丝刀,甚至用来打路灯的弹弓,以便路灯亮时影响他爬楼时用来打掉路灯。他找到一个小旅馆住了下来后,第二天就乘着公交车沿线观察选择作案地点,并提前确定了几处盗窃对象,还专门将往返路线和应乘坐的公交路线一一记录在随身带的小本子上。在先后盗窃了3处居民家中后,把目光转移到他确定的第4处住户,还把湛山、海疗一带作为第五、第六个盗窃目标。9月28日晚7时许,李海国窜至山东头某别墅公寓,经过一番观察确定二楼这户家中无人后,踩着楼下的空调机爬上二楼,并用随身携带的扁凿扭断窗锁、别开窗棂,入室盗走家中大量财物。作案后,由于不知自己窃得的是什么币种,便于次日先拿出100欧元找外币贩子试探,结果换到了900元人民币。在仔细盘算过自己盗窃的财物大约价值30余万元后,李海国的眼前又浮现出自己多年的“梦想”。但物极必反,大喜过望的李海国第二天就不自觉走进了崂山公安分局民警早已布好的法网之中。

  现李海国已被刑事拘留。周耀泉(来源:青岛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