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项省部级大型调查表明:江苏土壤总体清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5:14 扬子晚报

  本报讯由省政府与国土资源部共同出资7500万实施的江苏省生态环境地质调查与监测项目日前完成。调查显示,全省土壤总体清洁,局部地区毒害重金属元素富集。

  86%土壤适宜绿色食品生产

  根据调查,全省土壤的重金属元素含量将近有35%超出其自然背景范畴,达到一级土壤

环境标准的比例约占65%,累计大约有0.4%的土壤(约370km2)出现了重金属元素的严重富集。富集的毒害重金属元素主要为砷、镉、汞、铅。

  依据耕作层土壤中砷、镉、汞、铅、铬、铜等重金属元素的分布现状,参照有关行业标准对全省土壤环境的无公害生产适宜性进行了初步评价,就土壤重金属元素而言,适宜发展无公害水稻与蔬菜种植的土壤比例分别达到96%和94%%,适宜发展绿色食品生产的土壤比例约占86%,说明我省发展绿色和无公害农业的潜力较大。

  人为因素对土壤影响明显

  调查同时发现,全省土壤环境因人类活动发生改变的趋势相当明显。总体而言,与人类活动关系比较密切的元素,像汞、镉、硼等在绝大部分地区都发生了显著的地表相对富集,其在用于农田土壤的含量总体比深层土壤即原始成土时期所具有的含量高出50%以上,这些元素的人为活动环境富集系数绝大部分都大于1.5,表明人为活动已经使这些元素在表层即用于农田土壤发生了进一步的富集。

  另一部分元素,像碘、钾、铁、砷等,在相当部分地区相对于母质层土壤而言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地表贫化,即其平均含量要比当地深层土壤低20%以上。上述元素在人为土壤环境与自然土壤环境的分布呈现了明显差异,表明人类活动正成为改变局部土壤环境的一个重要因素,探索人类活动因素对环境的作用正显得日趋重要。(贺晓亮 祖六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