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因观念、财力和时间 法国大学生结婚者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5:3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0月8日电(记者高津英)法国《民法通则》规定,法国青年男女到了18周岁就可以结婚,读大学也好,参加工作了也罢,没有什么人会限制他们步入婚姻的殿堂。但法国大学生却因为各种原因,鲜有入“围城”者。

  法国大学生在校不结婚的原因主要有三:观念、财力和时间。首先是大背景使然,法国人认为婚姻不是儿戏,甚至不是“成人游戏”,一旦结婚,就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夫妻

感情好还好说,如果感情破裂想离婚就要费牛劲了。烦琐的手续、理不清的财产分割、孩子的归属等等,旷日持久的离婚战可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所以,法国人宁愿选择同居,也不愿轻易结婚。待到有了房子和孩子,再携手进入教堂举行结婚仪式的法国人很多。

  据法国国家研究统计所的调查,法国结婚率逐年降低,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到现在,30来年间下降了40%。而且法国人平均的结婚年龄也越来越大,男性为30岁以上,女性为28岁以上。

  生活在这个大环境中,有几个大学生惦记结婚?甫出大学校门的埃马纽埃尔告诉记者:“受到社会整体氛围的影响,想结婚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更不用说在校的大学生,太年轻了,要结婚?简直神经!我是想也没有想过。”

  影响大学生结婚热情的还有财力问题。法国人结婚虽然不大操大办,但平均的花销也不菲,需要2万欧元左右,而能拿出这笔钱的小青年不多。况且也不是举行了结婚仪式就喝西北风,还要过日子。不习惯蹭家里吃喝,讲求自立和自由的法国青年自然不会用父母的钱结婚过日子。所以,18岁虽然已经成年,但没有收入,念书的钱还要靠父母赞助和自己打工的大学生们,自然无力结婚。

  另外,时间也是一个要考虑的问题。既然上了大学,谁也不希望老毕不了业。于是,大学生学业紧张是难免的,除了上课,还要看参考书、准备论文或做实习。放了假,喘不了两天气又要去打工挣学费或零花钱,正正经经谈恋爱的时间都没有,更别说动结婚的念头。

  用女大学生玛丽昂的话说:“现在的我一点点结婚的意图都没有,没时间。但我很想谈恋爱。”对法国人来说,结婚和恋爱可以是两码事。

  记者在电话里问几个法国学生,对在校大学生结婚有什么看法。他们一致的反应是怕听错了问题,大都反问:“大学生?结婚?”然后,再问我:“为什么要在读大学时结婚?”

  他们信誓旦旦地表示,反正自己不会这么早结婚。至于如果知道同学中有人结婚了,“那也没有什么,他们自己的选择呗”,“可有谁那么傻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