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有了自己的读书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6:35 人民网

  浙江省文化厅于2005年9月27日下午2时30分在省文化厅举行了《浙江省公共图书馆管理办法》施行两周年暨举办“首届浙江省未成年人读书节”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由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金庚初主持,杨建新厅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杨厅长首先指出,《浙江省公共图书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施行两年

来,浙江省文化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办法》,积极拓展政府文化职能,紧紧围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和文化体制的改革两大重点工作,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努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确保改革平稳地顺利进行。通过改革,大大激发了公益性单位的生机与活力,有力地提高了公共服务能力,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了机制和体制上的保障。

  接着,杨建新厅长回顾了《办法》施行两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领导下,我省图书馆事业在整体规模、业务发展、读者服务以及自动化数字化建设等公共资源建设和服务方面取得快速发展的成就。两年的实践证明,《办法》有力地促进了我省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杨厅长指出,我们也应该冷静地面对一个现实:全省公共图书馆事业的现状和浙江省经济、社会的发展还不相适应,还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浙江省文化厅将根据“十一.五”计划,切实抓好与图书馆工作密切相关的“八大工程”,努力争取财政支持,进一步加大对公共图书馆的投入,特别要加强县及县以下农村、社区公益性图书馆(室)建设,形成比较完备的基层图书馆服务体系。

  在新闻发布会上,杨建新厅长还宣布,为了进一步贯彻实施好《办法》,发挥公共图书馆在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应有的作用,浙江省文化厅将于2005年10月22日至10月29日主办“首届浙江省未成年人读书节”。这既是全省未成年人自己的节日,也是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筑和谐社会、加大公共服务、保障城乡居民文化权益、发展文化事业的一个举措。本届读书节将举办向广大读者征集主题语、向未成年人征集一句话书评、网络创作大赛、向浙江省100位作家征集“推荐未成年人阅读书目”活动、向外来务工子女赠送图书和网上读书卡、“喜阅”读书摄影大赛、设立“读者图书交换日”、创办“未成年人讲坛”,请专家学者、名人名家、名校校长、作家、家庭教育专家与未成年人面对面,讲授世界观、价值观、人生哲学、阅读方法。读者节活动包括广场系列、讲座系列、竞赛系列、征集系列、书目推荐系列、展览系列等丰富多彩的六大系列活动,并将推出“庆祝《办法》施行两周年――浙江省公共图书馆建设主题展”大型展览。全省84个公共图书馆在读书节期间,将举办300多场各类读者活动。

  本届读书节将充分体现上下联动,纵横交错,动静结合,互动活泼,传统读书文化与现代读书文化的交融,活动形式多姿多彩等鲜明特点。本届读书节将为广大的未成年读者献上一道丰盛的“知识营养大餐”。今后,每年读书节的主题将不断变化,争取年年有新意、届届有亮点,把读书节办成不同年龄、层次读者的盛大节日,更好地为广大读者服务。

  杨厅长最后表示:我们将乘浙江省文化建设的强劲东风,巩固成绩,正视不足,继续不懈地努力,更严格地执行《办法》制定的各项规定,积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精神,按照增强文化“三力”、实施“八大工程”、建设“四个强时的文化大省建设的战略新坐标、新内涵、新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树立新观念,想出新思路,找出新路子,作出新努力,取得新成绩,加快推进我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健康发展,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添砖加瓦。

  杨厅长讲话结束后,回答了媒体有关《办法》施行和首届未成年人读书节的问题。

  浙江盛杭州市及省外的2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一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