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力推学校素质教育实践案例“30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7:01 人民网

  南京市教育局昨下发《关于印发<南京市学校素质教育实践指导30条>的通知》,总结推广全市实施素质教育30条实践案例,进一步明确“十一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思路和要求。

  南京市教育局印发的《南京市学校素质教育实践指导30条》,以30个案例的形式,介绍了南京部分学校创造出并被证明行之有效的一些素质教育实践典型,包括反映课程改革

新探索的“课程超市”“做中学”,反映教学改革新实践的“小班化教学”“项目教学”,反映考试与评价改革新思路的“学生成长全纪录”“重考申请制”,反映素质教育新模式的“情智教育”“模拟-体验教育”,反映素质教育新形式的“陶老师热线”“学生生涯规划”,反映素质教育新机制的“校园家长开放日”“周末大世界”等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这些案例都是经广泛遴选并经专家多次研讨论证,对全市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具有较强的示例价值、指导价值和应用价值。“我们的学校在探求素质教育方面蕴藏着丰富、生动而富有生命力的创造,像这30个一样有价值的案例南京还有很多,我们还将不断推出。”

  据了解,南京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素质教育的实践与探索,至今先后经历了“萌动试点、转变观念”“由点到面、全线推开”“由规模到内涵、由外围到核心”三个阶段。20年来,南京素质教育的改革与探索十分活跃,创造出许多新鲜经验,如金陵中学“研究性学习”、东庐中学“讲学稿”、琅琊路小学“愉快教育”和全市的“才艺拓展计划”等,在全国开创先河,产生了良好影响。南京的素质教育多次受到教育部有关领导和许多全国知名专家的充分肯定。

  “素质教育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说教的,而是实践的。”市教育局有关人士指出,实施素质教育不能只是一般号召,或者只做出一系列“不准”的规定,而必须用典型来引路,用榜样来师范,用实践来推动实践。从这次推出的“30条”中,不同地区、不同学校都可以找到可资借鉴的案例。

  南京市教育局在《通知》中强调,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九个“必须”:必须致力于观念的深刻转变,必须突破“应试升学”的束缚,追求功利的超越,必须重实践、求实效,必须进行持之以恒的努力,必须加强基本条件的建设,必须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必须深入实施课程改革,必须积极探索评价和考试制度改革,必须坚持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分步实施。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徐传德说,这次首推的“30条”并非我市素质教育实践的全部,而是其中具有原创意义和推广价值的范例;“30条”不是“一刀切”的规定,而是一份“菜单式”、“自选式”的指导文件;“30条”也不是封闭僵化的,而是动态的、开放的,会随着今后实践的深入不断地丰富和发展。他强调,实施素质教育重在实践、落在学校、贵在创新。他希望各级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自身实际加以借鉴和发展,不拘一格,不生搬硬套,多层次、多路径、多样式地深入推进素质教育。

  《南京市学校素质教育实践指导30条》目录

  1、课程超市

  2、校本课程

  3、东庐“讲学稿”

  4、研究性学习

  5、小班化教学

  6、“做中学”科学教育7、项目教学8、中学生导师制

  9、重考申请制

  10、“三证五卡”制

  11、职教学分制

  12、学生成长全记录

  13、发展性绩效评估

  14、愉快教育

  15、情智教育

  16、赏识教育

  17、求真教育

  18、陶老师热线

  19、成人仪式教育

  20、学生生涯规划

  21、中小学生才艺拓展

  22、素质教育校外基地

  23、“模拟——体验”教育

  24、校园学生节日

  25、周末大世界

  26、假日生活实践指南

  27、跨境“手拉手”

  28、校园家长开放日

  29、数字化校园

  30、南京学校“五室”建设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关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