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年级越高,身体素质越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7:14 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2005年10月9日电记者傲腾、赵婀娜报道:根据2004年天津市《学生体制健康标准》统计表显示:天津市和平区小学、初中、高中体检的16312名学生当中,达到优秀标准的人数仅为35.42%;达到良好标准的仅为27.84%;大部分的学生徘徊在合格边缘,身体素质堪忧。而年级越高,身体素质越差,成为了一个令人警醒的问题。

  说现象——身体素质乘滑梯高速下滑

  以男生的身高标准体重指标为例,小学一年级优秀率为40.39%,小学五年级优秀率为33.07%,初中一年级优秀率降为31.39%。几乎每升高几个年级,优秀率、良好率等标准便出现明显滑坡;再以肺活量体重指数为例,小学五年级男生的优秀率为25.15%,初中一年级的优秀率便已经降低为20.4%,而高中一年级男生的优秀率则已经降低到18.97%。

  再以女生的50米跑为例,小学五年级女生不合格率为零;到了初中一年级不合格率便升高到7%,而到了高中一年级,不合格率便已经攀升到了14%,在436名参加测试的女学生中,竟然有62名学生不合格。

  这次调查的结果再一次印证了8月1日,由天津社科院参与主持的“中国城市少年儿童生活习惯研究”的调查结果:天津市青少年中近六成孩子疏于锻炼,孩子们普遍跑不快、跳不高、走不远,运动起来腿脚无力,特别爱累,力不从心,身体素质欠佳,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学生身体素质下降不仅是天津市特有的现象,今年7月教育部发布的“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公告”也显示,我国学生的耐力、爆发力、柔韧性、力量、肺活量等体能素质指标继续呈下降趋势;60%左右的年龄组超重及肥胖检出率上升,最高增幅达1.97%;学生视力问题依然严重,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高达80.0%……

  挖原因——“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是直接原因

  从事一线体育教学工作的董金昆老师告诉记者,造成孩子身体素质持续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学校、家长、老师都有责任。

  其中,最直接的原因是:年级越高,锻炼时间越少。按照教育部的统一要求,小学1、2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节体育课;高中每周2节体育课。本来年级越高,体育课的课时就已经相应减少,再加上年级越高,升学压力越大,尤其是到了升学年级,为了提高学校的升学率,“不那么重要”的体育课往往就被其他更为“重要”的科目占用,而体育课也就成为了“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的,不受“爱护的孩子”,孩子们的锻炼时间也就自然减少。

  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体卫科龚智宾科长告诉记者,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孩子们的运动强度不够,记者随机走访的几所学校中,83%的学生反映每天的活动量不足一小时,其中还包括每天课间的广播操时间。学生自主支配的体育运动时间微乎其微。以前,初中升高中,体育作为考核科目之一纳入升学总分,出于应试目的,老师们还能规范地带着同学们进行系统训练,但是,2000年之后,随着体育考核成绩不纳入升学总分,个别学校就“区分轻重”,不太重视孩子们的体育运动,只是象征性地完成基本的教学要求罢了,家长们也是要求孩子们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功课的复习当中,体育运动的时间被无条件“征用”。

  体育教师的理论混乱造成教学实践盲目,是董金昆老师指出的,造成孩子身体素质下降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现在很多学校将体育课细分为羽毛球、足球、网球、长跑、短跑等小项,学生可以根据兴趣自眩但是孩子们往往出于“好玩”和省力气而对长跑等消耗较大的有氧运动“敬而远之”,老师们教条地遵照“教学改革要求教学从兴趣出发”不动脑筋想办法,久而久之,耐力训练的缺失便直接导致了学生下肢爆发力和心肺功能的大幅下降。

  找对策——提高孩子身体素质要多管齐下

  “说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是系统工程,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体卫处的龚智宾科长忧心忡忡的说。这需要政策的规约、制度的保障、学校的把握、老师的执行和家长的配合。

  首先,应该让孩子,也就是运动的主体,树立时刻都可以运动的观念,将运动融入生活的细微之处,家长需要主动创造机会,让孩子将锻炼贯穿在生活各个层面,不单纯依赖学校的体育教学,尤其是当孩子们升入高年级,逐渐有了主见,强调个性,更需要家长和孩子在这方面沟通的技巧;另外,也要求老师们能够做到,在尊重学生个人兴趣的基础上,想办法,花心思培养学生的兴趣,并引导学生科学的锻炼方式,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身体素质;此外,加强改善学生的膳食结构,不要因为升学压力而打破健康生活规律。

  另外,一些专家还呼吁,目前教学改革中,更强调目标体系,但与之相配套的内容体系和评价体系也应该有所明确体现,督导、检查制度也应该进一步配套。

  “关心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培养学生把个人的健康与生存、生活、学习联系起来,与未来的工作、创业、竞争联系起来,我们任重道远。”龚智宾科长与董金昆老师这样说。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梁彩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