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建设节约型社区,发扬“捡破烂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7:24 人民网

  人们居住的每个社区,都有一些往来捡收破烂的人。他们虽然衣冠不整,身上脏兮兮的,也经常遭到一些人的白眼,但他们却不怕脏不怕累,顽强地靠捡破烂生存,默默无闻地为节约和卫生型社区建设辛勤奉献。我觉得那些捡破烂的人,虽然是为了找口饭吃,看起来似乎有些可怜,但起码有三种精神值得人们学习发扬。

  一是随时随地随手捡破烂精神。捡破烂的人有的身背大袋子,有的蹬着三轮车或自

行车,有的推着小车,整天周游在各个社区。看见有人扔下矿泉水瓶、塑料袋、易拉罐、废纸等,会立即随时随地随手捡起来,这样做一来可以卖钱,二来讲了卫生,三来变废为宝,一举三得。

  二是积极主动帮助别人精神。谁家的废旧物资积攒多了,只要向收破烂的人打声招呼,他们就会立即跑来帮助收拾搬到外面,仔细地称重量点个数,当场现金结算。收完废品后,无不铺下身子积极帮助你打扫卫生,将不值钱的垃圾快步送进垃圾箱。谁家有了旧冰箱、旧家具等大件物品,他们也会按照主人的吩咐,出苦力帮助抬和搬,并且与你商讨价格付款。搬运回去后,或拆零分类出售,或送到旧货市场交易,会把废旧物资利用的恰到好处。

  三是不畏脏乱差翻捡垃圾精神。捡破烂的人,都把翻捡垃圾箱当作主要收入来源,将居民丢弃的废纸、废塑料、废瓶罐、废金属等,一一翻捡出来,进行分类出售。对一些富家大户扔下的生虫或多余的粮食、吃不了的瓜果食品、半新不旧的衣物等,他们很痛心舍不得,总是小心翼翼地捡出来,回去捡一捡洗一洗,或自己食用、或作畜禽饲料等,生怕浪费掉。

  捡破烂的人,堪称顽强生存和节约标兵,他们的三种精神,确实值得人们发扬学习。如果社区的居民,都能自觉地有这三种精神,那每个社区必然整洁卫生,节约成风。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李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