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均奖金38万,单位为何如此大手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21:13 人民网

  据媒体10月9日报道,浙江省温州乐清市规划建设局及下属管理所,为该市测绘队代收已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的“定线放样测绘费”,不缴费则拿不到证件,依靠这一强制性收费,乐清市测绘队从2002年到2004年2月,人均分得各类奖金补贴38万元。

  大约两年时间,测绘队11人人均分得各类奖金补贴38万元,这是正常的奖金补贴吗?对于自己该获得多少收入,每个职工都应该大致有个数,他们敢于收下,那就不光是贪念

在作怪,必定有很重要的外部原因——他们觉得冒这样的“险”,其实一点儿都不“险”。

  你看,这笔钱其实不是他们收的,而是“温州乐清市规划建设局及下属管理所,为该市测绘队代收”的,规划建设局知道这笔钱的“来龙”,会一点儿也不知道其“去脉”么?为什么就任他们大发横财、不闻不问呢?再看看另一个数据我们就清楚了——审计表明,从代收这样一项强制收费中,仅2004年度,乐清市规划建设局就获得了返回的215.16万元。知道情况的规划建设局都不管,他们还怕什么呢?

  事实告诉我们,如果不是浙江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该省建设系统进行审计,这事儿还真说不准哪一天才会大白于天下。那么,我们就奇怪了,除了审计部门,其他诸多监督、管理、执法等部门,为什么都发现不了问题呢?没有及时发现问题,又承担什么责任了吗?

  近年来,许多单位的多名甚至全体职工一起“发财”的事情,并不罕见。这种“利益共同体”,其存在基础是:我们不说,就没有人知道。正是他们以为没有外人能发现问题,所以他们才“闷声大发财”,才没有一个职工面对如此离谱的奖金而大喊“收不得”。这件事情值得我们反思——到底是哪些现实因素,导致了他们出现这种“以为”?

  笔者以为,还是制度不健全惹的祸。假如我们的网织得够密,假如我们的网撒得够宽,能把伸出不当之手的人,及时一个不漏统统打尽,他们还会集体存在侥幸心理吗?到那时候,即使单位敢大手发钱,下面也必定有职工大喊:“奖金太高,发不得啊1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李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