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翔免试读博:学术献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21:20 人民网

  刘翔将要成为“博士”了。近日,奥运冠军刘翔在教练和父亲的陪同下,来到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办理研究生新生注册手续。他将在今后5年内完成体育管理学硕博连读课程。

  作为奥运冠军的刘翔进入高等院校深造“充电”,这不管对其本人还是其所从事的体育事业,都是一件好事,别人本不应说三道四。然问题是,刘翔是免试硕博连读,这就不

免引起公众的争议,博士帽也可当“礼物”送吗?

  近年来,明星“摇身一变”成为“满腹经纶”的高校学子已是一种趋势和时髦。当然,这其中有些是通过正当程序、公平竞争被录取的。但是,大部分明星却都是走了一条“破格录缺的捷径,光环笼罩的“名星效应”成了高校的敲门砖。这种“赢者通吃”现象,显失公平、合理、公正,理当受到公众的诟玻

  博士招录是教育领域一件严肃的事,尤其是在越来越重视学历教育质量的当下,硕士和博士这种高学历、精专业的人才培养,必须建立在严格考核、公正招录的基础之上。尽管时下的精英教育已逐渐向大众化教育转型,但在现阶段,高等教育仍属稀缺资源,削尖脑袋挤进“博士”行列是众多平民学子寒窗苦读梦寐以求的希望,而明星们却能轻而易举地获取一张“入校券”。这种放弃基本的考核要求、招生环节和录取程序,必将损害整个学历教育市场在普通民众中的纯洁形象,使得本应科学规范、严肃谨慎的学术变得功利化。

  体育明星与高校“联姻”,其实就是一种“隐性公关”——金牌并不会因为一顶博士帽增色,相反,学校却沾了明星不少金光。而且,为了争夺这一缕金光,众多高校“趋之若骛”。但不可否认的是,高校的这种“沽名钓誉”是以践踏学术的严肃性、科学性为代价的,虽争得了面子,却失去了高校最为珍贵的学术价值。

  一位教育专家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将用于培养“学者”的“免试”资格赠予“明星们”让其“升学”,无异于学术献媚。

  刘翔作为一名公众人物,能够选择继续读书充电,不失为一个有远见、有理智的人。但刘翔在享受教育资源时不应“法外开恩”,要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高考等正当程序,而不是通过“赢者通吃”这种机会主义的方式不劳而获。在此,希望教育部门建立健全“明星升学”审核机制,并透明化、公开化。同时,所有的高校应保持足够的理性和清醒,不做“赢者通吃”潜规则中那个丑陋的献媚者的角色。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李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