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衡山群众集会纪念毛泽建烈士诞辰一百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4:11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成新平

  本报讯(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成新平)10月8日,湖南衡山县城南郊巾紫峰麓庄严肃穆,毛泽建烈士的墓碑被装点一新。毛泽建烈士诞辰100周年祭奠仪式在此隆重举行,来自省、市、县的各界群众和毛泽建的亲属代表15000余人参加了祭奠仪式。

  毛泽建是毛泽东的堂妹。1905年10月出生,6岁时过继给毛泽东的父母做女儿。1921年随毛泽东到长沙崇实女子职业学校读书,1923年入党。1927年8月,她与爱人陈芬到衡山县领导革命斗争,开辟游击根据地。1928年2月,毛泽建与陈芬到达耒阳县,参加了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暴动。她组织了游击队,并担任游击队队长。1928年4月,毛泽建和陈芬在一次战斗中陷入敌人重重包围,在耒阳夏塘铺先后被捕,随后陈芬被敌人砍头示众。1928年8月,毛泽建被押至衡山县城。她始终坚贞不屈,在狱中写下了“誓死为党”,“毛泽东是大有希望的,革命一定会胜利”等血书。1929年8月20日,毛泽建在衡山县城马王庙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年仅24岁。

  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衡山县社会各界群众纷纷到烈士墓前祭拜,衡阳、湘潭、韶山、衡山等地党委政府分别献了花圈。当天下午,衡山县还举办了毛泽建烈士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和毛泽建烈士生前事迹展览。近百名与会代表对毛泽建烈士生平事迹及其革命精神进行了探讨,明确和丰富了毛泽建烈士革命精神的内涵,那就是“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信念,忠贞不渝的爱国主义情怀,百折不挠的奋斗品质,舍身为民的崇高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