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水灌溉:要节出一条黄河(经济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5: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赵永平

  不久前闭幕的第十九届国际灌排大会发表的《北京宣言》指出,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是满足未来粮食安全的有效途径。我国人多、地少、淡水资源短缺,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用水效率,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是今后面临的挑战。

  农业缺水———

  节水灌溉是根本出路

  农业用水告急!

  我国平均每年受旱3300多万公顷,因旱灾粮食减产约5%;经济社会发展大量挤占农业灌溉水源,农业缺水的压力进一步增大;正常年份全国农业缺水约300亿立方米。

  一方面农业干旱缺水严重,一方面许多地方浪费水现象仍较普遍。水利部副部长翟浩辉说,我国农业用水浪费主要表现在,一是灌溉水利用系数低,目前我国农业用水的有效利用率仅为43%左右,远低于欧洲等发达国家70%至80%的水平,全国渠道输水损失占整个灌溉用水损失的80%以上,大型灌区骨干建筑物损坏率达到40%。二是灌溉定额普遍偏高,采用传统的灌溉模式,全国平均每亩实际灌水量达到450至500立方米,超过了实际需水量的1倍左右,有的地区高达2倍以上。

  应该看到,我国8.3亿亩有效灌溉耕地中,只有3.4亿亩进行了节水技术改造,节水灌溉的潜力不可小视。按照节水灌溉发展规划目标,到2015年,全国402处大型灌区全部实施节水改造后,在用水总量不增加的情况下,亩均灌溉毛定额由现在的641立方米降低到507立方米,灌溉水利用率由目前的43%提高到54%,年可节约灌溉用水300多亿立方米;新增和改善农田节水灌溉面积2.3亿亩,增加供水量220多亿立方米,两者合计520多亿立方米,相当于增加一条黄河的径流量。

  节水增效———

  少用水也能多产粮

  “改变农民传统的灌溉习惯,要让节水灌溉与农民增收紧密联系起来,使节水变成农民的自觉行动。”水利部农水司司长李代鑫说,节水灌溉说到底就是科学灌溉。一方面,以市场为导向,调整种植结构,另一方面要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

  国内外实践表明,喷灌一般比地面灌增产20%—30%,滴灌增产40%。这样大的增产幅度,利用其他措施是难以实现的。黑龙江、吉林两省的玉米喷灌一般每公顷产量可达11250公斤,高的可达15000公斤;在宁夏青铜峡灌区渔粮试点项目区,末级渠系改造后亩均用水量减少了20%,亩均灌水成本降低20%,亩均减少清淤用工0.7个工日。

  地处甘肃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种1亩小麦至少用水700立方米,每方水的产出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6。过多的占用水资源导致了生态恶化,农民增收缓慢。“如今调整了种植结构,种上节水作物,一亩能多收入200多元。”张掖市甘州区王其闸村农民王爱忠说,他家13亩地以前全种小麦,每亩用水1000立方米以上,去年种了10亩制种玉米,产量增加两成,每亩还能节水300立方米。

  据初步统计,截至2004年底,全国大型灌区通过节水改造,共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300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7000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10亿公斤,增加年节水能力120亿立方米,每投入1.38元新增1公斤粮食生产能力,每投入1.26元节约1立方米水。

  节水灌溉——

  建设与管理并重

  翟浩辉说,发展节水灌溉,一是要加强节水型灌排体系建设与改造,解决农田灌溉“卡脖子”问题;二是抓好灌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

  从全局看,节水灌溉依然面临着新的矛盾和问题。一方面,作为骨干工程的斗渠以上的水源工程、渠系和灌排设施设计不完善、标准低,工程老化、失修严重、效益衰减。另一方面,连接田间地头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欠账较多,状况恶化。斗渠以下田间灌排工程配套率低,渠系破损、淤塞严重,灌溉技术落后,输水渗漏损失大,用水效率不高。

  水利部农水司灌溉节水处处长阎冠宇认为,在资金筹措上,充分发挥政府宏观调控职能,建立了以国家投入为龙头,以农民投入为主体,以政府和社会投入为补充的投入机制,多渠道、多方式地加大对节水灌溉的投入力度。在管理机制上,各地要按照分配的用水指标,建立用水定额管理制度,才能将农业节水真正落到实处。

  《人民日报》 (2005年10月10日 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