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复原乳产品 标识要醒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5: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 记者原国锋报道:为规范复原乳标识标注,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对使用复原乳生产加工的液体乳标签标识内容及标注方式作出了明确规定。

  复原乳,又称“还原乳”或“还原奶”,是指把牛奶浓缩、干燥成为浓缩乳或乳粉,再添加适量水,制成与原乳中水、固体物比例相当的乳液。国家标准委要求,对于用乳粉或在生鲜乳中添加部分乳粉生产的酸牛乳、灭菌乳,其产品标签的标识内容必须符合新实施的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等有关规定。全部用乳粉生产的酸牛乳、灭菌乳应在产品名称紧邻部位标注“复原乳”或“复原奶”;在生鲜乳中添加部分乳粉生产的酸牛乳、灭菌乳应在产品名称紧邻部位标注“含××%复原乳”或“含××%复原奶”。在巴氏杀菌乳生产中不允许添加复原乳。

  同时,“复原乳”与产品名称应标识在包装容器的同一主要展示版面;标识的“复原乳”字样必须醒目,其字号不小于产品名称的字号,字体高度不小于主要展示版面高度的1/5。

  什么是巴氏乳、灭菌乳和酸乳(新闻链接)

  巴氏乳:即巴氏杀菌乳。以牛乳为主料,采用科学家巴斯德发明的“巴氏杀菌法”(低于85℃)制成的产品。巴氏乳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牛奶中的营养,成为生产鲜奶的通常方法。

  灭菌乳:以牛乳(羊乳)或复原乳为主料,不添加或添加辅料,经灭菌制成的液体产品。

  酸乳:以牛乳或复原乳为主料,添加或不添加辅料,使用含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的菌种发酵制成的产品。我国市场上销售的酸乳主要有纯酸牛乳、调味酸牛乳和果料酸牛乳三种。

  《人民日报》 (2005年10月10日 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