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起士林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9:25 今晚报

  过去出版的一些资料,大多认为起士林始建于1901年,创办人威廉·起士林是德皇二世的宫廷厨师,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时作为士兵来到天津,并与巴德合伙开办起士林,起士林先生则于抗战胜利后不久离开天津。在查阅大量档案资料后,笔者另有结论:起士林的创办人应为阿尔伯特·起士林(AlbertKiessling),创建时间是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巴德(Bader)加盟于1913年,1934年4月1日,奥国人陶必治(RobertToebich)与德国人瑞却尔(WalterRe?鄄ichel)接兑了起士林。同年9月巴德离华回国,而起士林先生解放后仍

住在天津。

  阿尔伯特·起士林出生于1879年6月11日,年轻时曾是远洋轮船上的厨师,随船环游世界,熟悉西方各国名菜风味。1904年,他随船来到香港,在一家德国人开设的西餐店做厨师。1905年,在德国驻北京领事馆总领事的建议下,起士林来到天津。同年,在法租界开了一家小的西餐店,并以自己的名字“起士林”命名。1906年,又在今解放路北京影院对面正式开设了起士林。当时,各国租界里的西方人很多,身在异乡能吃到正宗的西餐,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起士林自然也就有了一批固定的常客,生意红火。

  随着客人的不断增多,起士林很想扩大经营规模,于是在1913年,他给德国的好友弗里特希·巴德写信,邀他来津一起合伙经营,巴德欣然应允,店名遂改称为“起士林·巴德”。起士林精通做菜和做面点,而巴德则是一位烤制西点的专家,他们精湛的技艺和珠联璧合的配合,得到了更多新老顾客的青睐,也为该店赢得了可观的收入。1915年,在天津旧法租界24号路天祥市场后面(今和平区长春道)开设分店,地处繁华,日日发达,资产愈益雄厚。

  1920年,起士林招收了两名年轻人,一个是来自奥国的陶必治,一个是来自德国、曾受过糖果点心业专门教育的制点技师瑞却尔。在以后的日子里,陶必治以其出色的经营管理赢得了起士林的信任,起士林并将自己的妹妹嫁给了他;而瑞却尔出色的技艺也得到了顾客的普遍认可。1934年4月1日,以国币23万元,起士林和巴德将“起士林·巴德”西餐厅转兑给了陶必治、瑞却尔,陶必治占股权为51%,瑞却尔为49%,合同还规定,该店仍沿用起士林原名。9月,巴德离津回国。

  陶、瑞接任后,于1934年在南京开设分店。两年后,在“八一三”中,南京分店被日军炸毁。1938年移地上海静安寺路72号设立分店,因生意兴隆,供不应求,遂于1941年又在愚园路赫德路225号开设了第二家分店,德国人协耳(W.Shall)为上海两分店经理。同年还在北戴河开设了一家分店。天津总店楼顶上还附设了屋顶花园,每至夏日,华灯初上,繁星满天之时,屋顶花园上婉转乐曲,缠绵悱恻,舞星鼓姬,轻歌曼舞,游人如织,举扇成幕。即使是日伪当局严格取缔商户住户灯光的空袭时期,获得特许的起士林,楼头仍旧一片灯火辉煌。此时,起士林的经营达到鼎盛,不但成为全国西餐业的一面旗帜,而且还成了世界的知名品牌。

  抗战胜利后,1945年10月,起士林被美军第一师接收,改为军用食堂,营业范围仅限于美军,并由美军自订价格,按美金计算,但主权仍为陶必治、瑞却尔所有,长春道上的分店也仍由陶、瑞经营,直至1946年6月1日,起士林被列入敌伪产业,分店被河北平津区敌伪产业处理局天津办事处接收。1948年6月1日,河北平津区敌伪产业处理局与天津市政府外事处签订合同,将起士林租给后者经营,试办六个月。12月租期届满,市府申请退租,处理局还未及答复,天津即宣告解放,起士林遂收归国有。

  解放后,1950年天津人民政府欲购买德美医院,因医院中有起士林与巴德的股份,外侨事务处遂于11月23日将住在解放北路205号的起士林请来询问有关情况,档案中清楚地记载了整个谈话过程,从最后起士林先生的签字上可以看出,他的身体状况当时不是很好。1955年1月11日,起士林先生在德国去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