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快车道”处理“两抢”重点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9: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林洪浩通讯员穗先宣)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广州市委政法委在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意见》,牵头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专项整改工作中,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整改工作目标,积极统筹协调各政法部门,以打击和防范“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为重点,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使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广州综治考评成绩全省第一

  1~9月,全市立刑事案76592宗,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8%,其中立“两抢”案24283宗,同比下降12.87%;立入屋盗窃案11586宗,同比下降18.3%。1~9月,全市共破获刑事案件39101宗,同比增加7.15%。今年5月,广州市被中央综治委评为2001~2004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优秀市。7月下旬,广东省综治检查组到广州市检查考核2003~2004年度综治工作,广州市考评成绩位列全省第一。

  针对“两抢”违法犯罪突出的问题,市委政法委在8月初牵头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打“两抢”犯罪战役。各级公安机关适时开展了“剑兰”专项行动,各公安(分)局均成立打击“两抢”专业队伍,全市每天派出上千名便衣警察在社会面打伏击,并抽调500名武警支援,协助在复杂路段开展打击和防范工作,充分使用专职治安员等群防群治力量,最大限度把治安力量摆上街面。

  对“两抢”案件实行优先办理

  各级检察、审判机关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系沟通,对“两抢”案件实行优先办理,对一些案情特殊的案件适时介入,及时“会诊”,对一些重点案件建立“快车道”,狠狠打击“两抢”犯罪。针对入屋盗窃和公共场所扒窃活动比较突出的问题,在全市牵头组织打击盗抢机动车、入屋盗窃和公交车扒窃等三类违法犯罪活动,并成立了市、区(县级市)两级专项行动协调小组,加强领导协调。

  市公安局从6月起开展了代号为“反扒飓风”的专项打击行动,专门打击公交车上和公共场所扒窃活动。据统计1~9月份,全市“车扒”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6.5%。针对违法犯罪分子利用非法摩托车进行犯罪突出的问题,市委政法委及时牵头组织“断腿”行动,进一步加大查扣力度,对查扣的无牌无证、假牌假证、拼装或已达报废标准、外地牌证违章上路等四类非法摩托车建立台账,逐辆登记,抓紧核实和销毁。1~8月份全市暂扣各类非法摩托车14万辆,完成全年查扣任务的70%。今年1~9月份,驾摩托车抢夺案同比下降14.6%。

  市委政法委坚持深入地整治治安重点地区,着手整治影响治安的突出违法行为,抓好“和谐平安社区”创建活动。早在去年底今年初,该委已牵头开展“和谐平安社区”创建活动调研,特别是7月份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到广州市调研和谐平安社区建设工作后,该委在原基础上,抓紧制定市和谐平安社区创建的三年规划,整合现有各种社区创建活动,在海珠区南华西街、荔湾区逢源街、黄埔区鱼珠街开展试点工作,并逐渐推广铺开。(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