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主出招跟踪截获套牌轿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9: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车主出招跟踪截获套牌轿车(图)
  昨天下午,车主陈先生特地将车开到停车场向记者证实情况,正牌车(右)和套牌车“狭路相逢”,这也是它们玩了两年“猫鼠游戏”后的首度相遇。倪黎祥摄

  昨日中午,家住广州市的何先生和他来自增城的表哥陈先生,经历了戏剧性的一幕:当他们驾驶陈先生的轿车出门办事时,竟发现在自己的前方,出现了一辆跟他们的轿车车型、颜色、牌照等一模一样的轿车。之前,因有交通管理部门的记录,显示陈先生驾驶的轿车有过多次闯红灯而被罚款的行为,一直为之百思不得其解又倍感无辜的他,顿时明白了该轿车可能是一辆套牌轿车。于是,他们开始分工协作地租下一辆的士跟踪该轿车,并立即报警。令他们大吃一惊的是,警方初步判断有两辆同型号的轿车套用了陈先生的车牌。文/本报记者 胡利

  出招:路遇套牌车租的士跟踪

  昨日中午1时左右,由于要一起去办事,何先生与陈先生驾驶着陈先生的“粤AX6738”风度牌轿车,沿人民北路方向缓慢行驶。突然,他们看见一辆无论是款式、颜色,还是牌照、大小都完全一样的轿车,斜着身子超车到了自己的前面。陈先生立刻意识到该轿车是一辆套了自己牌照的轿车。陈先生与何先生商量,决定由陈先生马上开车回到位于增城的家中,把所有关于自家轿车的证据材料带到广州来,准备向警方证明自己的“正牌身份”。同时,何先生不露声色地租了一辆的士,用以跟踪该嫌疑轿车。

  不久,的士司机发现嫌疑轿车停靠在一德西路,从车上走下的一名中年男子去逛档口了。估计嫌疑轿车停靠时间会很久,何先生拿起手机报了警。少顷,几名交警来到现场,对该轿车进行了基本的调查处理。

  记者到达现场时,该嫌疑轿车还停在它最初停靠的位置,宽大的车身内空无一人,只有几本书籍。其车身有点陈旧,前车灯有改装过的迹象,与陈先生的轿车的新鲜度有一定差距。另外就是陈先生的车尾有“V6”字样,嫌疑车却没有。后来,一辆拖车赶来将该轿车拖走了。交警说,他们把该轿车拖回去后,要等该车车主带材料来接受严密调查,他们会按相关法规进行处理。

  惊讶:初查发现套牌车不只一辆

  交警到达现场前后,何先生一直躲在离嫌疑轿车几百米外,不愿露面。他说害怕套牌车车主日后报复他,他声称在高兴之余,要注意自我保护。直至陈先生开车来接他,他才肯现身出来。等大家一起驱车把资料带到交警队后,交警发现“粤AX6738”从2003年至今,闯红灯的次数多达9次。

  交警经过电子辨认等手法,确证真正属于陈先生闯的红灯仅有一次。紧接着,交警告诉陈先生一个惊人的结论:已初步判断出还有一辆同型号、牌子的轿车,其挂用的牌照照样是“粤AX6738”,该嫌疑轿车与陈先生的轿车车身有区别的是,该嫌疑车更破旧一些,同样在车尾没有“V6”字样。

  “老天,怎么会这样呢,简直是难以想象。”陈先生及何先生听闻此言,一时间面色也沉重起来。何先生说,其实对昨日他亲自跟踪到的嫌疑轿车,他并不觉得陌生,为该轿车出现在广州的街道上,他还和陈先生闹过一场误会。今年4月份,当他驾车经过东风东路时,看见该轿车,他以为是陈先生来广州了。就打电话质问陈先生为何不跟他见面,陈先生听了却回答说他正在增城忙事情,根本就没有来过广州。当时听了陈先生的话,何先生直后悔没有去追该套牌轿车,但却加深了对该轿车的印象。

  烦恼:套牌车引发家人相互猜疑

  陈先生说,有人套了他的车牌后给他的生活带来了两大烦恼:一是在他本来就没有外出的情况下,老是有亲友表示在某处某处见到过他,造成了他和家人之间彼此猜疑。日子久了后,还形成了互不信任的家庭关系,让老婆等人经常对他的去向作无端猜测。他曾发动过全家人,无论走到哪里都要留意有无轿车挂他的车牌。长期以来,为弄清楚是否有这样的嫌疑车辆,他的家人已是全民皆兵、一步一个小心。

  二是该轿车闯下的红灯,让他背了“黑锅”。最近两年来,陈先生收到了多次关于他闯红灯的罚单后,虽然他都按时去交了有关罚款,但他弄不清自己是否闯过红灯,并感到很冤枉和很无奈。陈先生已有7年驾龄,他不相信自己会闯下那么多红灯。

  何先生说,直到昨日猎获了嫌疑轿车,他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有人在搞套牌行车。他们庆幸套牌轿车没有将别人撞伤或撞死,否则真正的车主就得跟着倒大霉,至少得卷进案子浪费时间。就在昨日协助警方做调查的过程中,他已放弃一桩生意的谈判计划。

  对于是何人通过何种方式,把陈先生的轿车观察清楚后,并“装扮”出模样一样的轿车,他们表示不清楚。有市民分析说,可能是在陈先生把自己的轿车停在某地时,被不法车主给盯上后请人制作了假牌照所致。

  使用套牌或担刑责

  据记者了解,所谓的套牌行为,即指假冒别人车辆的车号、车牌非法上路行驶的做法。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凡是有人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乃至非法使用其他车辆的类似合法手续的,由公安机关负责予以收缴并扣留该机动车,可以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若是构成犯罪的,则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伪造的套牌可用肉眼辨认,在阳光下颜色偏红或偏黄、字体较瘦。用手触摸车牌,可以感觉到它的字体边缘有棱角。若是拆下,可见其背面有敲打痕迹。因此,车主切忌为图省事和节约,去购买伪造车牌来使用。更要注意在购买二手车时,要到车管所办理过户手续,从而避免买下了套牌车,上了非法经销商的当。(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