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罢免土地发包作假村干的标本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9:58 人民网

  临高县皇桐镇中林村委会美珠村村民小组干部为发包土地,竟让41名村民在土地发包合同书上签了123名村民名字,另签假名55个。凡参加签名的村民每人得到“老板”50元“奖励”。村民不满村干部和承包商以欺骗手段发包土地,在镇政府的支持下,按照法定程序罢免了原村干部,选举新的村民小组干部。

  据悉,之所以要罢免“村官”,最主要的一条原因就是这些村官不能代表全体村民

的根本利益,擅自发包集体土地,并采取贿赂手段欺骗村民。临高县皇桐镇中林村委会美珠村村民小组干部为发包土地,竟让41名村民在土地发包合同书上签了123名村民名字,另签假名55个。这些村干部无视农民的权益,在土地发包上作假,最后导致了“被罢免”的结局,可以说,这是他们咎由自取,是他们无视民意的必然结果,同时也表明,随着农村民主化进程的加快,村民的权利意识正处在觉醒阶段,这是一种可喜的现象。

  长久以来,很多地方的村干部奉行的是一种愚民政策,在关涉百姓利益的问题上,一些村干部采取了阳奉阴违的做法,给群众说的是一套,做起来又是一套,很多群众不明就里地被蒙在鼓里,根本了解不到事情的真相,欺上瞒下、财务不公开、造假帐等成了一种常态。可以说,农村这些基层政权导演的“败笔”正在渐渐地削蚀着政府的公信力,正在离间着政府与人民群众建立起来的亲密关系,如果任其造假行为横行于世,农村基层政权形象乃至党和政府形象将会丧失殆尽,这绝非危言耸听。

  如何遏制农村基层政权造假行为?在下以为,广泛听取民意无疑是破解这一难题的灵丹妙药。农村基层政权造假尽管手段高明,但由于他们身在基层,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处在群众的“监控”之下,要想逃脱群众的“火眼金睛”是很难的,我们的监察部门不妨根据群众的反映及时进驻这些村里,据此来个“顺藤摸瓜”,就会从中揪出一大批腐败分子。

  其实,土地发包作假这只是冰山一角,还有很多的“作假”没有及时识破而已,还有很多的农村基层政权在导演着一个个“败笔”他们奉行的是一种“愚民政策”,群众根本没有“知情权”,群众身处这样的“败笔环境”中,他们的生存状态令人忧虑。我们要实现小康社会的愿景,我们要在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就必须坚决除掉这些“不和谐音符”。群众毕竟不是三岁的孩子,随便哄哄就行,群众也不是阿斗,愚顽不化,他们的权利意识正在觉醒,我们的党和政府要注意保护这种“觉醒意识”,及时做到“还权于民”,只有进一步净化农村社会环境,才能实现农民真正意义上的“当家作主”。农民罢免土地发包作假村干部在当下中国有着十分重要的标本意义,它昭示人们:以愚民开始,必以害己告终。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