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数市民外出如厕不敢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多数市民外出如厕不敢坐(图)
  由于担心公共场所的马桶不干净,不少女性只好冒险“踩”而“蹲”之,但一不小心就可能弄伤自己。

  俗话说“人有三急”,谁也难免不了。到底是坐着“方便”好还是蹲着“方便”好,这本不该成为一个问题。但是,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如厕”竟成为一个市民出行时难以解决的麻烦。一方面很多腿脚不便的残疾人希望公共厕所或酒楼宾馆的内设厕所能有更多的座厕厕位,为他们提供如厕方便;另一方面,不少市民害怕外出如厕时被交叉感染上病菌,无奈之余竟将坐便器当作蹲坑使用,以致在洁白的座厕板留下了自己的黑脚印。

  记者调查发现,约有7成市民不愿意在外使用座厕,即使他们在家时是这样“方便”的。坐着“方便”本是国际上通行的舒适做法,为何在广州的现实中却遭遇如此的尴尬?为此,记者展开了一连串的采访调查。

  撰文/叶平生、倪明、苏婉波

  高跟鞋女士马桶上扎马步

  1 洁白厕板留脏痕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广州某四星级宾馆,这里的所有厕所都是座厕。该宾馆的清洁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清洁卫生时经常会发现,有人踩在坐便器上“方便”。有时候这些人还会因为情急之下“方向不准”,弄得马桶很污浊。害得他们清洁员每天光清除马桶垫板上的尿渍,就要花费很多时间。

  在位于解放路的另外一家星级宾馆,不久前刚刚重新装修了洗手间,把原来的蹲厕全部改为座厕。记者昨天前往调查发现,虽然厕所里备有卫生纸,但不少洁白的座厕板上已经留下了几个黑脚印,显然是如厕者踩上去的结果。

  日前,食客陈小姐在酒楼上卫生间,因担心抽水马桶不干净,准备“踩”而“蹲”之,谁知马桶不牢靠,一脚踩翻导致受伤,于是她愤而向酒家提出要求赔偿。

  据了解,广州一些高级的宾馆,会配备专门的垫纸;有的还配专门的电动一次性塑料套,但大多宾馆酒楼的公厕则没有这些配备。由于有些酒楼厕所不备有卫生纸,自己身上带的纸不够做垫厕的话,像陈小姐这样脚踏高跟鞋的年轻女士们,只好冒险踩在马桶上面,像玩杂技一样小心翼翼地在马桶上寻找平衡点,如果一个不小心,都有可能弄伤自己。

  2 抽水马桶水花溅上屁股

  垫纸,只是解决皮肤接触厕凳的问题,但还有一个更大的难题,就是水花溅屁股。张小姐说,有次逛街忽然因闹肚子,好不容易在一家酒家找到一个厕位,但如厕时不小心被厕兜里的水花溅上了屁股。之后几天她一直觉得痒痒的,也不知和这有没有关系。记者采访发现,由于产品和施工标准的不同,目前广州公共场所的座厕兜里的水有多有少,多的时候,如果“大解”,很容易就会脏水溅屁股。

  对此,市民董女士总结了一个应对的方法,就是在厕兜里多放纸,让它们对里面的积水有个缓冲,这样就不容易溅屁股了。她说:“这是无奈的办法,厕所在设计时能不能控制好兜里的水量呢?”

  3 清洁工用厕兜水洗厕凳

  市民陈女士则坚决表示:“我是不会直接用座厕的!”她每次去公众厕所的座厕,即便是看上去很干净也必垫纸。原来,有一次她在一酒家看见清洁工竟然用厕兜里的水来洗座厕凳,这让她大吃一惊。自从有了这次经历以后,她再也不敢直接坐着如厕了。

  4 不能蹲着“方便”不敢出门

  与上述被采访者不同,黄伯的尴尬却是不能蹲。家住天河区的黄伯今年72岁,5年前遭遇了一场车祸,导致左腿髋骨骨折。经过手术后,黄伯虽然可以走路了,但每次下蹲时总是很困难,往往蹲到一半就蹲不下去了。这以后,他每回只能坐在坐便器上大小便。因为害怕出去找不到座厕,出事以后,原先喜欢旅游的他,不敢轻易出远门了。

  环卫部门

  对公厕座厕、蹲厕的比例未强制规定

  广州市环卫局设施处负责公厕建设的秦工程师告诉记者,在各厕所的厕位中,座厕和蹲厕各占多少比例,环卫管理部门对此并没有强制性的规定。

  以后将为残疾人增加座厕

  在目前广州环卫部门管辖的公共厕所中,绝大部分厕位还是蹲坑。只是从前两年开展“无障碍”行动以后,环卫部门才在部分具备改造条件的公厕中,专门为残疾人设立了一部分座厕厕位。至于这类座厕的数目到底能有多少,环卫部门“还没有具体统计”。但他也表示,在新建公厕及具备条件的改建公厕中,他们都将考虑到残疾人的困难,为他们专门设计一部分座厕厕位。

  记者了解到,根据《广州市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标准》,公共厕所的清扫保洁由环卫部门负责,其范围包括公厕内及公厕周边5米范围之内的公共场所。清扫保洁的时间必须覆盖公厕开放的时间段,清扫和保洁的频率为每日彻底冲洗不少于3次,首次冲洗应在7时前完成;中午冲洗则视情况而定。随着公厕等级的提升,清扫保洁的质量要求也相应增加。所有公厕必须达到大便槽(盆)无积粪,小便槽无水锈、尿垢、垃圾的要求,保持沟眼和管道的畅通,公厕周围1米内地面、楼梯、公厕内地面整洁、无积水。其中,一类公厕的要求是清洁后里面没有臭味,无任何痰迹、果皮、纸片等垃圾;二三类公厕则要求痰迹和垃圾总数不得超过3件,不能有明显臭味。

  酒楼等内设厕所应加强消毒

  至于宾馆酒楼等公共场所内设的厕所,虽然市民也可以进去寻求“方便”,但是它们中有多少是座厕又有多少是蹲厕,秦工程师表示,这并不在环卫部门的管辖范围之内。它们的清洁和消毒工作如何做,也该由相关的业主单位负责。

  环卫部门

  只是希望,这些单位能够根据人流、气候及病菌传播的不同,适当增加清洁和消毒频率,确保市民的如厕安全。

  医生观点

  如厕不当或染三类病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肖医生介绍,如果不能对厕所及时进行清洁和消毒,在同一厕位的前后使用者之间,可能会造成交叉感染,“虽然感染的几率有多大,还很难说定,但是存在感染的风险是确定无疑的。”

  他表示,即使是正常人也可以感染,但是老年人和婴幼儿,免疫力较差的人,以及黏膜破损的人等容易被感染。感染的疾病类型也有3大类,包括淋病、衣原体支原体感染、尖锐湿疣等性病疾病;腹泻和寄生虫等消化道疾病,以及红眼病等皮肤病。

  观点对对碰

  七成市民外出将

  选择“蹲着方便”

  记者在广州街头对30位市民做了一份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1人都表示,在公共场所“方便”时,愿意选择蹲厕,主要是出于安全和卫生的考虑。有6个人表示,出于自身身体状况等方面的考虑,他们比较倾向于坐着“方便”,但不敢直接坐上去,如果条件允许就用手纸擦拭干净垫面,要不干脆就把纸巾垫在马桶坐圈上。另外3个人则表示,在厕所里碰到什么厕位就是什么厕位了,“活人总不能被尿憋死吧”!

  “座派”观点

  座厕方便老弱病残

  市民陈叔:由于自己的腿脚不是很灵便,蹲着解决“方便”问题比较困难,因此他比较倾向于座厕。有的老人脚背不能很弯曲,蹲下很困难,需要座厕,此外,痔疮患者和孕妇都会选择座厕。

  座厕与国际接轨

  美国某精密设备制造公司的经理Paul:琶洲会展中心里的厕所都是蹲厕,让不少前来参加广交会的外商们大呼不习惯。厕所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使用座厕是国际趋势。此外,加强管理是关键,公共厕所需要进行有效的管理,同时使用者必须遵守公共道德并定期做好清洁工作。

  “蹲派”观点

  公厕抽水马桶脏

  白领张先生:虽然自己家里的厕所都是座式的,但是外出到公共场所时,还是愿意蹲着“方便”,因为家里的厕所只有自家人使用,而且每天都会做清洁,卫生问题可以有保障,而到外面就很难说啦。

  如厕习惯难改

  60多岁的王大妈:即使在自己女儿家干净崭新的座厕,她也不愿坐上去,她说:“蹲了几十年厕所了,要我坐在那个马桶上,怎么也不习惯,解不出来呀!”像王大妈这样,要改变蹲厕的如厕习惯非一朝一夕之功。(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