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山玉祥窑倒了一半 专家呼吁保护古窑址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16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淄博10月9日讯(记者 张万杰 通讯员 张莉)今天,山东陶瓷工业协会、中国陶瓷馆、山东民间陶瓷文化研究会等单位组织的“民间陶瓷文化之旅”正式启动。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贻谟、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张明文等30多名陶瓷名人、陶瓷研究者组成的考察团,在对淄博现存古窑址进行考察时发现,古窑址不仅数量大减,而且被破坏得相当严重。

  今天下午,考察团一行赶赴博山区八陡镇参观清代玉祥窑,眼前这座知名的古窑遗

址只剩下一半,被杂草簇拥着。

  玉祥窑建于清代,共有4座窑炉相连,又被称为“姊妹窑”,因其形状酷似馒头,也被称为“馒头窑”。山东民间陶瓷研究会刘秘书长说,博山八陡镇的陶瓷业在清代特别发达,馒头窑随处可见,这里曾经发现过大量古窑砖、古瓷片及烧瓷用于隔层的支柱和支垫等物,为研究淄博陶瓷提供了十分宝贵的资料。但是,近年来,这些窑因为缺乏保护,慢慢都消失了。只剩下玉祥窑保存得算是比较完整。 2002年,韩国官窑专家来此考察时感叹,这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结构最合理的一座“姊妹窑”。没想到,这最后的一座古窑也将要消失了。

  据附近的村民讲,这些窑原来是他们存放杂物的地方。去年窑前面要盖楼房,推土机施工对窑造成了破坏,再加上今年雨水多出现滑坡,玉祥窑一半倒下去了。

  考察团还对淄川寨里窑遗址、龙泉古窑遗址进行了考察。淄川寨里窑遗址是中国北方最早的惟一的青瓷窑遗址,莲花尊就是在这里出土。如今,这片遗址很难找到界线,村民在上边种上了玉米,他们脚下到处散落着南北朝时期的青瓷残片。而淄川龙泉古窑中的一座被当成了垃圾池。

  刘秘书长说,保护古窑遗址不仅为研究淄博陶瓷历史提供有力的佐证,也能为淄博申报陶瓷名城提供帮助。但保护这些古窑址的相关规定一直没有出台,也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A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