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感于依然闪亮的“亮晶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33 人民网

  十运会上,田亮战胜曾经的国家队队友胡佳,荣登男子跳水十米台冠军宝座,并夺得了男子双人10米台银牌。郭晶晶则在女子跳水1米板、3米板两个单项上全面出击,夺得两块金牌。

  “亮晶晶”依然闪亮,令人感慨。去年雅典奥运会后,被喻为跳水界“金童玉女”的田亮、郭晶晶便被推向了媒体的聚焦灯下。随着“亮晶晶”新闻不断升温,田亮被剔出了

国家队,郭晶晶险些失去了国家队的位置。“亮晶晶”依然得以闪灼,感慨于包容的人才政策。要在以前,因纪律问题被国家队除名,没有哪个省队敢接受。即便接受了,也很难保证在国内大赛以及国际大赛的选拔赛上,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因为,这些大赛的工作人员、裁判员均与国家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正是由于包容,田亮才有机会再次闪亮登常郭晶晶也是在国家队的包容下,恢复其国家队队员身份,才可以再次展示跳水“一姐”的风姿。

  “亮晶晶”依然闪亮,也说明需要给人才留下改正错误的机会。假如当初国家队宣布“亮晶晶”除名后不再续用,同时限制地方跳水队录用,可能出现的结果是:“亮晶晶”出国或淡出跳水事业。出国则是将人才送给了他人,淡出运动生涯则国家花巨资培养出来的人才就此被浪费掉。给他们改错的机会,也使他们的聪明才智得到了较好地发挥。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过错便纠缠不放,不仅不利于人才改过,还会浪费人才。何况有些过错并非全是人才的错,管理者也有责任。以“亮晶晶”延尺归队为例,这里就折射出管理者平时对运动员的教育管理。“亮晶晶”新闻频繁见于媒体,管理者应当知道旗下运动员的状况。如若及时干预,也有可能避免后来的僵局。所以,当人才出现过错,不仅要给他们改错的机会,还需要反思为什么人才会犯错。

  田亮一直梦想着重回国家队。国家队其实是一种荣誉符号,从田亮再次夺冠看,回不回国家队并是不很重要的事情,只要各方面的条件跟得上,不影响跳水训练,在省队同样可以出成绩,重要的是体育项目的公平竞争精神需要坚持。如果国际大赛的选拔赛(包括2008年奥运会选拔赛)上,田亮的成绩依然优秀,理当让他披上国家队的战袍。

  “亮晶晶”依然闪耀,给用好人才的启示是:要有包容之心,要给犯错者改过的机会,要创造公平竞争的氛围。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