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样的“迎评”能够“促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51 人民网

  每五年一轮的高等教育评估,这段时间正是"关键"阶段。"只要有学校两年评估不达标,其制定招生人数、设置新专业等方面都会受到限制。"各种各样的高校,从暑假开始,就已经全力投入到了迎接高等教育评估的工作中去。然而,记者也发现,全国相当数量的高校也卷入到了可怕的漩涡中:随意"造假"、变相贿赂、肆意浪费……(新华社10月8日电,《海峡都市报》等媒体10月9日)

  笔者是一名高校普通教师,毕业刚一年,有幸"恭逢其盛"。在我们学校,"迎评促建"是头等大事。学校的主页设立了专门的网页,红头文件一个个的发,会议从早到晚的开,各种精神上传下达。学校,以校长为首,下面分设"组",秘书组、特色项目组、材料数据组等等;组下面又有苦干小组。学院,以院长为首,也细分了若干个小组,各个系和专业也忙得没日没夜;在外面学习、读博、进修的老师,评估期间,也均被一一召回。

  这样的"全员动员",我想并非我们学校一家。大多数高校都有这道坎。教育部评估出来的等级事关高校的招生人数、专业设置和财政拨款,这可是"饭碗"埃中国人民大学某教授说,民间的排行榜之类可以不管,但官方的"排行榜"却一定会成为大学教育工作的"中心任务"。看官方的脸色,其实也很无奈。《高校评估暂行规定》明确表示,我国高等教育评估是"由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行政教育部门组织实施"。

  高等教育评估中强烈的政府垄断行为,及其背后的低效率、不公正甚至寻租腐败,一直颇为人所诟玻但是,这个问题从1985年建立高等教育评估制度至今,20年时间硬是雷打不动,各种研究、论文和媒体的挞伐,根本就是"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1990年颁布的《高校评估暂行规定》也是一"暂"就"行"了15年。国家的各类文件虽然也时常强调要"鼓励学术机构、社会团体参加教育评估",但是,政府的垄断行为及其背后的得利集团,客观上根本不允许承认其他评估者的地位和威信。

  从国外取得的一些经验来看。据我所知,虽然各个国家的做法不一,但有一点却是一至的,那就是,高教评估"去政府化"是大势所趋。在美国,不但没有全国统一的教育质量标准,其教学质量、学术水平的鉴定,也是建立在民间评估的基础之上。在法国,虽然有一个国家评估委员会,但却是一个独立于政府之外的第三方机构,只要共和国总统汇报,不受教育部长的领导。评估委员会与高等学校也只是一种合作关系,而非工作检查和指导。

  肯尼思(Kenneth)在《大学教学评价》一书中指出:多渠道的信息来源有利于提高评价的准确性。中国的普通高等院校有600余所,教育部不可能收集到全面准确的信息。当下,对高校的评估,信息主要来源于学校的自评材料,专家只做些验证工作。至于学校的社会声誉、校友成就、对区域发展的影响和贡献几乎没有畅通的渠道去收集。在评估中,高校始终是一种从属地位,对政府自上而下的评估结果只是消极的接受,这样的"迎评"能够"促建"吗?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