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师成帅哥,温情手册有点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1:16 人民网

  10月8日,到重庆大学报到的新生,领到了一本重庆大学学习生活羊皮书。与其它学生手册、安全须知之类的小册子不一样,这本羊皮书把重庆大学最帅的老师、女生心中最理想的男友等写了进去,洋溢着浓厚的生活气息。(10月9日《重庆晚报》)

  每到新生报到时,大家都可以领到学生手册之类的“赠品”,与往日严肃有余的“硬规”不同,重庆大学“改进”了学生手册,特别列出了“帅哥老师”意欲缩小师生距离,

洋溢着出生活气息。

  然而,透过“温情手册”,我们却又“嗅”出了别样的滋味。在所谓帅哥老师的“历数”中,我们不但没有感到这种“改进”的突破,反而迎面袭来一股“刺骨”的风。不妨看看:“软件学院杨丹院长,有潘安之美,儒雅风度。这是学院女生共识。教英语的高翔老师,酷,拉风!正宗的偶像派老师。计算机学院的李双庆老师最帅了!温文尔雅。王宗笠,教大学物理,极其帅,尤其是他的声音!经管学院的林朝南老师,人很好,课也讲得好,人也很帅!经管院有名的忧郁王子。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彭逸林老师,这是一位让女生在上课时两眼发光的老师:声音富有磁性,一流的讲课水平……”

  这些被标榜为“校园之趣”的段落,给我的印象除了无聊、媚俗,还真的感觉不到“新鲜”。消除新生对老师的“未知感”,片面用低级趣味妄加迎合,想必不会被众多新生所认同,而这种哗众取宠、言过其实的“历数”,反而设置了师生之间新的障碍。别说难以名符其实,即便是“事实”,圣洁的校园又岂能“引领”如此流里流气、有伤风雅的“新潮”?

  尽管是一本手册,不必过分大惊小怪,但它所折射出的办学理念,却值得我们引起警觉。在低级趣味充斥社会的“大潮”中,高校不会是世外桃源。究竟是迎浪冲击,还是随波逐流?到底是敢争上峰,还是自甘沉沦?这可能是一两个大学生的“随心所欲”,却不该是培养未来人才“摇篮”所应追寻的目标。越是世风日下,校园越要蒸蒸日上;越是人心不古,校园越要净化其身。

  把无聊当有趣,视市侩为卖点,这样的学生手册再温情,也令人烫手。而顶着温情的“头盖”,去蒙骗涉世未深的学子,用低迷垂首来迎合不正常的“生态”,这是校园的自甘没落,更是教育者的自我堕落。

  学生手册可以立马“改进”,而弥漫在校园的这种“迷迷之音”,却很难一下子散去。我们除了需要恢复强舰正气的教育“原版”,更需要师生自身化解“低迷需求”,以健康文明、催人奋进为“主题”,自我培植、积极锻造摆脱市侩和跨越时代的“健康体魄”。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