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专家展示未来汽车涂层新功能 能帮汽车省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1:26 中国新闻网

  人们都知道汽车表层喷漆可以防止生锈,使爱车光鲜漂亮。德国涂料专家近日向人们展示了未来汽车喷漆的新功能:油漆可以变换颜色,可以帮汽车省油,还能导电。

  据德新社报道,未来的汽车涂料可以变色,例如在黄昏或者雾天下,发出红色或者其它明亮的色彩,使其更加醒目,行车更加安全。斯图加特颜料和涂料研究所预计,10到15年后,这种技术将在汽车制造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德国油漆工业联合会主席彼得·贝克尔向人们介绍了一种崭新的模仿鲨鱼皮肤的砂纸状涂层。研究表明,非常光滑的表面在气流和水流中并不是最佳选择。像鲨鱼那样有细微颗粒的皮肤实际上更有利于在水中滑行。同样,这样的皮肤应该比光滑的皮肤更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研究人员希望将来在汽车、轮船和飞机上涂上这样“粗糙”的表层,减少阻力,节省燃料。

  贝克尔说,开发具有导电能力的涂层也是德国油漆涂料工业的努力方向。如果飞机上的金属部件有材料疲劳或者裂纹发生时,涂层必然也会出现裂纹。如果涂层能够导电,监控涂层的仪器警报灯就会发出信号。(经济参考报 刘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