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疆人民合谱民族团结之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3:08 信息时报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活动篇

  时报讯(记者王丽凤见习记者黎詠芝通讯员穗宣)社会就像一个生命体,由不同细胞构成,这些细胞各自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功能;和谐拥有多种含义,存在于不同方面的和谐才能构成整个社会的和谐。民族之间亲情、职工自学“充电”、美的家庭文化建设和救助好军嫂,正从各种角度折射出社会的和谐之光。

  穗疆人民合谱民族之歌

  1993年初,新疆维族孩子阿不都被表哥拐骗到广州,逼他以偷窃为生。不久,伤痕累累的阿不都成功逃脱,流落到芳村东塱村。从此,只要阿不都在哪家饭店出现,店主人就会给他端来食物;头发长了,村里的理发师就帮他理发;身上脏了,村里的阿姨、大妈们就给他洗澡、换上干净衣服,还给他的伤口挤脓上药。但由于阿不都只会讲几句简单汉语,大家始终搞不清楚他的家乡在哪里,无法和他的家人联系。1993年11月,焦急的村民们向广州日报发出了一封题为“救救孩子的信”。

  接到求助信后,广州日报马上和新疆驻穗办联系。1993年11月28日,广州日报发出了寻亲的呼唤,刊登了题为《阿不都尼亚孜,你的家乡在哪里》的专稿,报道了阿不都流落广州,盼望与家人团聚的消息。新疆的报纸迅速用汉、维两种文字转载了这个报道;同时,广州电视台制作了专题片,然后传送到当地两家电视台,进行多次播放。一个多月后,阿不都的家人找到了———他们远在距离广州4000多公里外的新疆乌什县。最后,羊城人民争相捐资为阿不都父母筹集路费,让他们顺利来到广州并接儿子返乡。

  爱心无价回报无限

  每个星期,广州中医学院附属一院的首席教授袁浩都

  会接到一个来自广西的长途电话。电话那头,“干女儿”总是亲热地冲袁教授夫妇喊一声“爸、妈”。这个干女儿是袁教授11年前认下的,她的名字叫韩素云———当年芳名传遍中国的好军嫂。

  韩素云是普通军官倪效武的妻子,为支持丈夫戍守广西,她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挑起全家的重担,最终积劳成疾,患上人称“新癌症”的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症,跑了全国七家大医院病情也不见好转,反而负债累累。1994年元旦,专攻股骨头坏死症的袁浩教授看了《羊城晚报》对韩素云的报道,马上挥笔写下一纸报告,建议医院无偿为她进行治疗,1994年上半年,韩素云以奇迹般的速度迅速康复。

  “双评”打造机关、行业新风

  从1987年开始至今,广州在全市广泛开展“基层评议机关”和“市民评议服务单位”(下简称“双评”)活动,不仅在基层机关和服务行业打造了一股“为民服务、对人民对社会负责”的新风,而且成为广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一个亮点。

  机关作风建设是机关建设永恒的主题之一。18年来,“基层评议机关”进行了12次年度评议。据调查,市民对行政“窗口”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满意度连年上升,2004年达92.1%。活动对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党群、政群关系,树立党政机关良好形象和推进广州市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