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年增5000住院精神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3:21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蔡民通讯员伍展虹)今日是我国第十四届精神卫生日,广州市脑科医院在中山八路举办了大型的义诊咨询活动。省精神科学会主任委员、市脑科医院院长赵振环介绍,随着社会的发展,精神病患者也在日趋增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重症精神发病率分别为8.3‰、11‰,到了21世纪,广东的发病率已达到了15‰。目前,仅广州,每年就新增5000名住院病人,其中大部分为18~35岁的年轻患者,大、中学生患者占达30%~40%。专家们呼吁,应为学生建立心理手册,提前干预,保证他们的身心健康。

  精神病发病率每年递增

  赵院长介绍,我国最早的精神病流行病调查是从1982年开始的,当时统计的数字表明,我国的重症精神病发病率为8.3‰,到了90年代,发病率跃升至了11‰,2003年,广东统计的数字却是高达15‰,约有110万人患病,每年新增的发病率约为0.03%~0.04%。

  赵院长分析称,这些患者除了部分具有遗传、个性等自身诱因之外,社会的心理环境也是一个重大的诱因。

  半数病人为忧郁症引起的

  据了解,广州市脑科医院每年收治的住院精神病患者达4000人之多,其中新发病人和复发病人各占一半。30%~40%为大、中学生。对此,赵院长介绍,据此估算,广州每年新发的住院精神病患者不下于5000人。这些住院的精神病患者,有50%的病人是因为患上了忧郁症得不到及时治疗而引起重症精神病人。18~35岁的患者占了绝大部分,“学生的发病率,主要是来自各方的压力太大。”赵院长说,如今大学生要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中学生则面临着来自家庭、学习等方面的社会压力,且他们都处于思想未成熟期,这些诱因导致了他们更容易产生心理上的波动。

  “抑郁症已成为消耗社会资源的第二类病症。”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潘小平主任介绍,心理咨询门诊每天接诊的几十名心理病患者中,以白领、知识分子、机关或公司中层干部和大学教师居多,而重症抑郁症患者几乎都有过自杀念头,防治精神病应当注重抑郁症。

  应为学生建立心理手册

  赵院长还介绍,我国的很多精神病患者都有自杀倾向,自杀成功的概率是十万之二十二点三至十万分之二十二点八。青年学生是重中之重。虽然目前,广州的不少学校都开设有心理咨询室,但还是属于被动就医的形式,学校不妨主动建立学生心理手册,全面了解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性格特征,一发现他们有思想波动的苗头,提前实行心理干预,防患于未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