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顺利通过国家审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3:31 红网

  红网衡阳10月10日讯(通讯员 康衡)近日,国务院同意了国家建设部对《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批复。这标志着历时两年半,耗资100多万元的南岳衡山景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南岳也从此有了一张科学可行的发展“蓝图”。

  南岳衡山旧版总体总体规划于1983年编制,随着时代的发展,总体规划已经严重滞后,不适应景区发展的需要,2002年4月,衡阳市南岳区斥资100万元,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

计研究院对南岳80年代编制的《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整体规划》进行重新修编。该院在南岳进行近8个月的详细调查后,按照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评定的标准对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进行了重新规划。经过两年多的反复修改,评审,广泛征求了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游客、居民等上万人次的意见和建议,规划修编稿于2004年送交建设部上报国务院审批。

  根据国务院通过的《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05—2020年),确定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范围面积为100.7平方公里,风景区外围保护地带范围面积为80.8平方公里。新的总规注重突出南岳衡山“五岳独秀”的特色,严格保护风景区内地质地貌、自然水系、文物古迹、珍稀动物、森林植被等风景名胜资源,并特别禁止景区内开山采石,侵占河道、污染水体。总规要求,在风景区外围保护地带要落实环境保护措施,维护区域生态平衡,并规定在核心景区内不得建设有损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的工程,不得建设任何与景区保护无关的工程,对已建的违规违张建筑,要依法拆除,并恢复自然环境和景观风貌。总规特别许可依托南岳镇(既南岳城区)建设风景名胜区旅游服务中心,实现南岳“区(风景区)内游、区外妆的目标。

  国家建设部城建司领导认为,总体规划的落脚点在于充分保存或保护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和生态系统,真实完整地体现南岳衡山的历史文化、审美价值。在新的规划蓝本指导下,作为五岳名山之一的南岳将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眼前。

  (稿源:红网)

  (作者:康衡)

  (编辑:何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