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山庐山为何落选“中国最美十大名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4:36 扬子晚报

  本报讯由国内一家地理杂志社评选的“中国最美十大名山”日前出炉。这十大名山中出现了一些人们不太熟悉的名字,而华山、庐山等“老牌”名山却不在其中。

  此次入选“新十大名山”的有西藏南迦巴瓦峰、四川贡嘎山、西藏珠穆朗玛峰、云南梅里雪山、安徽黄山、四川仙乃日峰、新疆乔戈里峰、西藏冈仁波齐峰、山东泰山、四川峨眉山。而华山、庐山遗憾落榜。

  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是通过山岳景观所涵盖的自然带数量等一系列指标的衡量,最终选出前十位。评选的标准主要有五个:一是山的相对高度,名山不能太矮;二是山的自然植物带比较多;三是山没有遭到人为破坏,原生态环境比较好;四要具有较高的科学考察价值;五要具有较高的观赏性。他强调说,自然观赏性是评选中最重要的一个指标,而知名度和人气高低并非主要标准。

  对于这次评选的结果,省旅游局一位人士表示,既然评选标准是观赏性,那这十座名山的确当之无愧,一些不太为人所知的山由于地处西南、西北地区,开发程度不高,因此自然环境保护得也很好。而庐山因为开发过度,人造景观太多,自然景观当然算不上“最美”,落选并不奇怪;而以“险”闻名的华山可能是因为评选者认为不够“美”,所以落选。当然,美还是不美带有很大的主观性,这是因人而异的。

  江苏金陵商务国旅李靠山说,庐山落选除了因为山上建筑太多,生态环境破坏这个原因外,还与其多年来旅游管理落后有关,一般团队进入庐山大门时,游客和导游买票、进门要排3次队,整个过程要花2个多小时。这在国内其他旅游景点是没有的。华山近年来多次出现游客伤亡事件,说明其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如果一座山虽然名气很响,但在人们心中总有混乱或危险的阴影,还怎么谈得上“美”呢?(金震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