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百种证书考试涌向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6:06 扬子晚报

  眼下,“你考证了吗?”成为大学生们见面时的问语。随着越来越多的证书考试涌进大学校园,考还是不考,成为众多大学生急于选择的一个问题,一些大学生甚至感到不知所措。记者昨天采访高校就业权威部门时,专家指出,大学生在考证热中要注意甄别,见证就考并不可取。

  证书考试竟有千种

  来自省高校就业权威部门的信息表明,仅经过短短数年时间,各种可供大学生考试的证书已发展到千种以上,这个数据让记者吃了一惊。这些证书中,只有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一二级考试是硬性规定大学生必考的,其他的都是可考可不考的。一些考试,如果不是细细分辨,难以知道考试的不同。如同为英语证书考试,近期较热的就有口译考试、口语考试和职业英语考试,这些考试都由权威部门在进行,证书的含金量颇高,但当一齐涌向大学生时,的确让学生有点为难,难以知道哪种证书对自己最管用。南京一所高校学文科的大三学生说,对他来说在校时间越来越少了,想抓紧时间拿一种证书,为就业时增加一点砝码,但眼花缭乱的各种考证,让她迟迟下不了决心。

  “不考证族”仍居多

  昨天,记者就“你考证了吗?”为题,在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校园内做了小型的市场调查,“不考证族”占到60%。

  南大一位同学说,“现在证书‘品种’这么丰富,挑哪种考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所以,干脆老老实实将学校规定必考的证书以优异的成绩拿到手,多余时间就多看看不同种类的书,在学业上更进一步吧。”“不考证族”一致表示,无法确定证书的“含金量”是不考证的主要原因,与其花钱花精力去获得一些鸡肋证书,不如踏踏实实学好专业。而“考证追随者”则对英语口译证、剑桥商务英语、秘书资格证、人力资源管理证、国际商务单证员和导游证等“流行证书”都比较青睐。南大新闻传播系的徐同学表示,她对日语比较感兴趣,暑假没回家就在南京上日语了,12月份会参加一个日语等级考试。下半学期打算去参加口译考试。南师大中文系的张同学考虑到自己所学的专业,去年就报了中级秘书证,这学期又报了高级秘书证,她觉得现在大家都考证,自己不考就业时就少了筹码。记者发现,增加就业砝码是学生选择考证的最直接动因,对于因此增加的花销,不仅家长支持,大学生们自己也觉得是值得的。

  证书价值难说清

  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市场部的负责人表示,除了一些国家通用证书以外,很多证书在就业市场上的价值很难说,因为现在学生考证的主要目的就是就业,而用人单位是否认可就成为判断证书是否有效的标准,而从目前用人单位的反馈来看,很多大企业在招聘时最关注的并不是你有多少证书,而是你的综合素质。南京邮电大学的一位学习通信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去年被浙江某通信公司录取后,很受其器重,企业送他去华为等一些国际知名企业培训,一年内拿了两个证书,而这些证书在市场培训机构中是根本看不到的。南京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高主任也表示,考证一定要在学有余力的情形下有选择地报考,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就业的意向来选择,不应盲目跟风。不要让自己为了得到证书去考证书。王睿 杨昉 龚学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