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小呀吗小儿郎,如今咋成了浪费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8:07 人民网

  过去有句歌词叫做“小嘛小儿郎,背着书包上学堂”,但现在一些人却不得不无奈的发问了“小呀吗小儿郎,如今咋成了浪费狂?”几百元的K歌、滑雪小意思,1000多元的新款名牌球鞋眼都不眨就买下,2000多元的青春写真一套还不够,数千元的国内外旅游提包就走。在家长的溺爱下,个别“大款中学生”过着所谓潇洒甚至放纵的暑期生活。教育专家对此表示担忧,学生无节制地消费对本人或者家庭来说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这种“大款学生”在假期疯狂消费的现象尽管还不是太普遍的现象,但也绝对不是个别现象了。而如果说家庭条件确实好到了哪种程度,把疯狂消费当成了减压的话,你还可以无奈的说,“人家愿意,你管得着吗?”但事实上,尽管这种畸形消费之所以能够成为现实,应该是家长们在背后支持的结果,但到底有多少家长是在打肿脸充胖子却并不是那么好说的。报道中说,“别的孩子都有什么IPOD、手机、MP3,我的孩子什么都没有,总让我觉得心中非常歉意。”一位工薪阶层家长如此告诉记者,有一回,她无意中听到儿子的同学嘲笑他“家境不好,连个手机都没有”之后,她内疚之下也就顾不得家中的经济条件,给孩子买这买那“撑门面”。报道中还介绍了一位暑期消费万元以上的叫文文的高二女生,她的父母都属于工薪阶层,家庭月收入并不高。

  事实上,在假期里充当“大款学生”这还是能够看得见的浪费,那些一般不会引起注意的浪费也许更值得关注,因为那更普遍。据8月30日《珠江晚报》报道,开学在即,珠海各个书城和文具商场这几天成了学生的天地,街上、巴士站到处都有学生背着书包拎着新文具的身影。“虽然不是非买不可,但跟同学出来逛逛,买些学习用品,就有了上学的感觉。”昨日下午,马上升初二的同学小陈拿着刚买的文具告诉记者。

  “买些学习用品,就有了上学的感觉。”这话说的应该挺有道理吧?开学前买些学习用品一直是习惯吧?就算是现在这些孩子的家长,当年不也是这么做的吗?但问题的关键在这句话的前半句“虽然不是非买不可,但跟同学出来逛逛,”这也就是说,现在的一些孩子买学习用品和当年家长们上学买学习用品完全是两回事。当年买学习用品是出于需要,而现在的一些孩子买学习用品是为了找感觉,或者干脆点说就是浪费。事实上,现在的一些孩子根本就没有什么节约的概念,别说新学期开学的时候要“辞旧迎新”,就算是平时对文具不也是说换就换吗?而家长们有过干预的时候吗?是不是只要一和学习有关就会无条件的支持?

  我们正在大力提倡要建设节约型社会,但孩子们是否节约了的问题似乎却根本就没有任期任何注意。而节约难道不更应该从娃娃抓起吗?“小呀吗小儿郎,如今却成了浪费狂”,这难道不应该引起足够的注意吗?而只要家长和学校做出共同的努力,帮助孩子们从小养成节约的习惯能有多难吗?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李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