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化法律监督 桃源县检察院提高执法质量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9:11 红网

  红网10月10日讯(通讯员 钟建平) 2005年,桃源检察院在去年实现了办案“无错立错拘,无错捕错诉,无漏捕漏诉,无抗诉不当,无安全事故,无违法违纪”的六无目标的基础上,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主题,从健全机制、强化责任入手,大力推行案件流程化管理。

  在工作中桃源检察院从教育、管理、制度三方面着手,认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一、强化执法质量意识抓教育。一是注重形成领导共识。该院年初召开专题党组会,认真学习盛市检察院关于加强执法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加强执法监管工作,统一了对抓案件质量的思想认识。二是加强执法责任和质量意识培育。年初,该院组织二层骨干以上人员参加县委政法委召开的执法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同时,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集中学习市检察院《关于2004年度全市检察机关执法质量考评情况评析》和省院《2005年执法质量考评办法和细则》。三是专题研究自侦案件管理工作。4月中旬,该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自侦案件管理,形成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自侦案件管理的会议纪要》,对改进、规范、加强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健全组织网络体系抓管理。一是调整执法监管领导小组。今年该院明确了领导小组对全院的执法监管工作负领导责任,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副职负主责的工作分工。二是增设案件质量评查办公室。并选派了3名责任心强、办案经验丰富的同志分别担任部门负责人和案件质量评查专干。三是健全执法监督联络网络。该院确定各业务部门内勤负责本部门执法台帐的建立和管理,部门正职为案件质量评查联络员。同时,向社会聘请了12名执法监督员,负责对各业务部门执法行为和执法效果的监督,形成了纵横监管与内外监管相结合的案件质量监督管理体系。

  三、建立评查长效机制抓制度。一是细化《执法质量考评办法》。出台了《2005年案件质量评查实施办法》以做到细化奖罚,明确职责;细化流程,规范评查;细化目标,追求成效。针对2004年在案件质量方面的扣分点,该院进行了认真分析和梳理,逐案逐卷逐项查找扣分原因,在执法质量考评办法中作为重点问题,重点整改,并在具体目标中细化。二是完善案件线索管理审批制度。根据反贪、渎侦、控申部门的工作实际,该院制定了《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初查工作管理规定》,强化对自侦案件线索的审批制度。三是形成执法事中监督制度。出台了《自侦案件质量同步监督办法》,变事后监督为事中监督,规定每月23日质评办派人到自侦部门查看受理案件台帐与案卡登记及执法监督管理台帐是否一致;查看涉案赃款赃物处理的相关手续是否齐备等,改变了以往必须等到案件侦查终结后才开展相关监督的做法。

  四是完善质量监控措施抓实效。一是实施逐案评查。该院对各业务部门所办理的每一件案件严格审查,从实体到程序,从文书制作到卷宗整理,一卷卷翻,一页页审,一条条抠,一项项查。在上半年的案件质量自查中,发现业务部门在办案程序、诉讼监督、文书制作、卷宗整理方面存在问题152处。质评办将查出的问题记入干警个人执法档案,并以《责令整改通知书》的形式将问题通报到部门负责人和办案人员,规定所有问题必须在整改通知书送达后10天内解决。二是开展同步监督。对自侦部门线索初查、立案及涉案款物处理等情况,随时检查,及时指出问题,当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在同步监督过程中,共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7份。三是加强个案督办。9个月来,该院发现并建议改变撤案处理作相对不诉案件3件5人。四是落实专项整改。结合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对2003年以来办理的各类案件进行了认真复查。针对个别办案人员的执法质量意识淡薄,重实体轻程序,重大是大非轻小事小节,重形式到位轻内容规范的错误观念,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方案。

  9个月来,该院共自查各类已办结案件450件,及时整改问题210余处,全院执法的整体水平和个案的执法质量在管理和整改过程得到了明显提高,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和市县政法委的高度评价。

  (稿源:红网)

  (作者:钟建平)

  (编辑:阿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