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八届世界华商大会“文化信息技术论坛”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21:07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10月10日电(记者 廖翊)

  第八届世界华商大会开幕当天,各项议程紧密展开。10日下午,以“用文化融为一体的亚洲”为主题的“文化信息技术论坛”,吸引了众多华商与媒体记者;论坛以主讲与问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气氛自由而热烈。

  在世界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如何让西方更客观、全面地了解中国乃至亚洲,从而建立一个平衡而有秩序的新世界?香港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表示:华文媒体扮演着重要角色。

  他说,长期以来,以西方语言为主的媒体主宰世界传媒,也主宰了人们的评判;没有了平等,也就没有了公正。华文媒体要改变“失语者”状态,必须主动发音,成为对世界的积极参与者。

  他的发言获得了在场华商的认同。有华商提议,希望凤凰卫视与有实力的华商进行合作,实现这一构想,让世界更多了解中国。刘长乐表示可以接受这一建议。

  文化信息的传播离不开技术的发展,韩国电子、IT产业发展迅速,其网络游戏产业在不到10年的发展中,在世界市场所占份额超过三分之一,其技术的优势有目共睹。

  “我们除了重视网络硬件的建设外,更重要的经验是注重创意。游戏产业是综合艺术与综合技术的结合,创意是基础。”韩国游戏产业开发院院长禹种植介绍说。

  他表示,作为一项产业、尤其是文化含量很高的产业,其发展的最终结果将走向整合。他冀望亚洲在不久的将来能成为世界游戏产业的中心,并希望与广大华商携手合作。“这不仅可以为中国和亚洲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而且可以产生新的职业和商务模式,带动亚洲整体经济发展。”

  论坛上,“韩流”现象令人关注。著名的韩国艺堂娱乐制作公司代表理事兼董事长边斗燮介绍,“韩流”之所以成为气候,首先是其艺术产品将包装与内涵较好地结合在一起,同时,韩国政府对文化产业的输出给予了大力支持。而韩国无所不在的儒家文化思想蕴涵,则是韩剧等风行中国的重要原因。

  边斗燮认为,文化影响从来就是双向的,韩国文化在走向世界的同时,世界文化也在走向韩国,“单向的‘韩流’时代已经结束”。

  他表示,要保持“韩流”的影响力,唯一可行的做法就是加强合作。中国有13亿人口的广大市场,广大华商的雄厚资本对韩国业界有着巨大吸引力;而韩国在娱乐制作上具备的丰富经验可为中国同行所借鉴。

  “韩国方面希望能与中国同行及华商建立良好合作,共创新的‘亚流’——亚洲潮流,创造全球文化新的格局。”边斗燮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