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抓住亚太城市协调发展良机(峰会漫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5: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木乔

  巴山绵延,渝水婉流。山城重庆在金秋十月盛装扮靓,3100万市民热忱欢迎来自亚太等地区120多个城市的近千名贵宾,共赴盛况空前的第五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是重庆成为中国第四大直辖市以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

的支持下,代表中国承办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影响最广的一次国际会议。本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首次移师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大城市,表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亚太地区承担的角色日益重要。我们相信,这次峰会将充分展示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阶段性战略成果,并成为山城加快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机遇;我们希望,这次峰会能成为国际城市间开展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国际平台,成为国际城市管理精英脑力激荡的一次风云际会盛典。

  亚太城市市长峰会始于1996年,9年来,参与城市和代表越来越多,谈论内容日趋丰富,峰会影响不断扩大,不仅成为亚太地区城市、政府及商界之间加强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舞台,而且为推动亚太地区和平、友谊、进步与发展开辟了又一重要渠道,其巨大魅力正吸引着非洲、欧洲等地区的城市积极参与其中。

  协调发展需要沟通交流,坐而论道重在求同存异。迄今举行的五届峰会主题虽有差别,但主线始终清晰,表明亚太地区城市管理者、参与者的关注重点和发展思路,有很多相近、相通之处。1996年峰会发端于布里斯班市,1999年峰会重点关注环保、可持续发展等城市发展的重要问题,2001年峰会以“新技术时代的城市创新”,2003年峰会纵论“城市未来的展望”,今年的峰会确定以“城市、人、自然”为探讨主题,并首次组织经贸论坛,吸引了200多家海内外企业踊跃参与。可以说,峰会所关注的国际城市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全面,越来越一致,也越来越务实,必将为各城市间协调发展开辟广阔前景。

  世界商轮正扬帆,西部港城在崛起。作为仅次于京津沪的中国第四大直辖市,重庆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布局中地位举足轻重,可以发挥独特带动和整合作用。“让重庆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重庆”,正是意识到肩负的历史使命,为办好、用好本届峰会,山城上下齐努力,投资近70亿元人民币建设56个峰会项目,改善城市交通等基础设施,提升政府管理效率,加强市民素质建设,支持工商界做大“峰会经济”,鼓励社会各界挖掘发展机遇,真正让盛会成为盛事,让务虚促进务实,让协调推动协作,让竞争变为竞合,加快建设和谐文明之国际大都市,努力打造富裕小康之璀璨新重庆。

  一次盛会就是一个重要发展契机。我们祝愿参加此次峰会的海内外宾朋,能欢聚华夏山城,共谋多赢大计,在全球和平发展的滚滚潮流中,让亚太地区不同发展程度的各城市加强沟通与合作,实现协调发展,共创美好明天。

  《人民日报》 (2005年10月11日 第十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