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殴打黑人嫌犯 粗暴阻止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8:33 法制日报

  环球聚焦

  韩曙

  在飓风中遭受重创的美国新奥尔良市重建工作正在进行之中。而就在这个当口,新奥尔良市警察再曝丑闻。5名警察在大街上殴打了一名64岁的犯罪嫌疑人,当美联社电视记者

在现场进行拍摄时,一名警察进行阻止,并对记者动粗,被摄影机拍个正着。美国当地时间10月9日,这些画面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引起了舆论的极大关注。

  令人发指

  新奥尔良警方称,被5名警察殴打的犯罪嫌疑人名叫罗伯特·戴维斯,是一名64岁的黑人。警方表示,当时几名警察发现他在公众场合吸毒而要拘捕他,但他却试图逃跑,警察随后在一个十字路口制服了戴维斯。

  在美联社记者里奇·马修拍下的资料中,人们看到警察令人发指的行为。在制服戴维斯后,参与殴打事件的5名警察中有一名对准他的头部猛击了至少4拳。当罗伯特·戴维斯试图反抗时,另外4名警察也一拥而上,连拖带打地将罗伯特拖到地上。一名警察还拳打脚踢让戴维斯跪下,并且又给了他两拳。这下子戴维斯终于脸朝下倒在了马路上,鲜血顺着他的手臂流进了路边的排水沟。

  这时,一位名叫史密斯的警察发现了一直在旁边拍摄的里奇·马修,立即跳过来要马修停止拍摄。马修举起记者证,并对史密斯解释说他正在工作。但史密斯根本不理这一套,他抓住马修,将他抵在一辆车上,随后照准马修的胃部狠狠给了一拳,同时狂乱地大喊:“滚回去1

  随后,犯罪嫌疑人罗伯特·戴维斯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之后被送到警察局接受调查。根据警局的一名看守人员提供的录像带,可以看到戴维斯的右眼因肿胀而无法睁开,脖子左侧也有明显擦伤,右边太阳穴上也有一道伤痕。

  马修拍下的画面经播出后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反响,舆论纷纷指责本应维护社会稳定的警察竟然成为暴力活动的实施者。美联社执行编辑麦克·希尔维曼表示:“我们的记者拍下的画面是极度令人震惊的,我们希望有关警察部门认真对待此事,并展开彻底的调查。”

  在舆论压力下,新奥尔良警方负责人已经表示,他们将立刻采取行动防止类似事件发生。同时将对此事进行犯罪调查。目前,参与打人的警察中已有3人被停职和逮捕,并将以伤害罪遭到起诉。

  行为失控

  尽管自飓风“卡特里娜”灾害以来新奥尔良市的警察一向口碑不太好,但一般来说,只有一些犯罪嫌疑人非常激烈的拒捕行为才会惹怒警察招致殴打,像戴维斯这样试图逃跑便遭到暴打的情况实在非常少见。警方表示,警察的这些“失控”行为源自飓风“卡特里娜”给当地治安造成的严重压力。

  自从新奥尔良市被飓风卷过,当地的治安一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为此,美国各州都派出警察前往新奥尔良市增援。在环境极其恶劣的新奥尔良市工作,难免会有一些心理问题出现。据悉,这次打人的警察中,就有两人是来自其他州的增援部队。

  而据新奥尔良市警察局负责人介绍,新奥尔良本市的警察条件则更为艰苦。飓风过后,有三分之一的新奥尔良市警察无家可归,但他们仍然得肩负起维护治安的责任。由于整个城市遭到极大破坏,警察的执法条件也变得十分艰苦。他们要倒班24小时巡逻,而且没有房间,只能在汽车里休息。许多警察都是一周5天、一天12小时地超负荷工作。尽管目前条件稍有改善,警察可以在巡逻艇上得到床位,但仍然没有单独的房间,而且工作时间丝毫没有减少。

  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下,一些警察还做出了更加离谱的行为,许多警察甚至参与了犯罪活动。据悉,7日美国警方开始调查一起警察抢劫案。在飓风重创新奥尔良之际,一伙警察竟然闯进了一家车行,抢走了近200辆车,其中甚至包括41辆全新的凯迪拉克。

  面对警察的“越轨”行为,新奥尔良市警察局负责人无奈地表示:“我们的警察实在是在太大的压力下工作了,这是一段艰苦的日子。”但他随即说,“但无论多么艰苦,也不能成为警察违法乱纪的借口。”

  (责任编辑:杨凯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