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榻写就南粤改革鸿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9: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病榻写就南粤改革鸿篇(图)
今年已58岁的吕雷,仍然在向更高的文学创作目标迈进。

  大钟洪吕,贯耳如雷。

  曾在上世纪80年代,以《海风轻轻吹》和《火红的云霞》两度摘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的广东著名作家吕雷,近年来,以其鸿篇巨制《大江沉重》(和赵洪合作)再度引发评论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并由此迎来个人创作新的丰收期。

  本报记者刘平 清摄影报道

  日前,记者在广州走访了这位坚守“文学跋涉”近30余年的著名作家吕雷。

  曾经受难

  “文革”旋风中最先被揪

  吕雷是“老三届”高中生。1966年初夏,正在茂名一中读高三的吕雷,因学业优秀,已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狂飙突起的“文革”旋风,不仅砸碎了吕雷的大学梦,而且也使他成为全校中最先被揪出来的“黑学生”。“我因为喜爱文学,大字报上就把我称为‘小欧阳山’、‘小秦牧’,要批倒批臭。”

  在上山下乡的热潮中,吕雷来到雷州半岛,成为广州军区生产建设兵团一名割胶工。70年代初,吕雷参加兵团组织的知青小说创作培训班。结业时,吕雷写下了自己的处女作:《护苗记》。这篇被收进《映山红》集中的小说,被当时刚刚“解放”不久的老作家黄秋耘评为三篇最好的小说之一。

  告别知青生涯,吕雷重返茂名,战斗在石化战线上。一直在文学道路上探索的吕雷,很快就在复苏后的中国文坛崭露头角。在伤痕文学盛行之时,吕雷以其描写“文革”学生武斗的《血染的早晨》被文学界关注。“当时,哈佛大学专门来函,要去50本当期刊登这篇小说的《作品》杂志。”吕雷回忆道。

  随后,这个只写过三个短篇小说的青年人,一跃成为广东省作协专业作家,和他仰慕已久的欧阳山、秦牧做了同事。他没有浮在机关大院,一头扎进生活的海洋中,深入到工作多年的茂名石化第一线。改革开放中涌现的新生事物,不断冲击着吕雷的大脑。他的文学才华再次绽放出夺目的光彩。接连在全国的获奖,使吕雷在80年代和陈国凯、杨干华等进入岭南中青年作家中的主力行列。

  家庭背景

  为创作深植理想主义烙印

  吕雷是根正苗红的革命后代。祖母在日军占领香港期间,曾做过抗日武装港九大队的地下交通员,父亲吕坪曾经在重庆从事地下工作,解放后担任过茂名市宣传部长、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等职。这样的家庭出身背景,让吕雷几乎从一踏入文坛的那天起,创作中社会责任感相当强。“时代性、艺术典型人物、理想主义,一直是我在文学中所追求的。我们现在所经历的时代,可能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中很重要的一个阶段。作为一个作家,如果我们不拿起笔把这个时代的历史形象地记录下来,那我们恐怕很难对得起作家这个称号。”吕雷说。

  执守理念

  文艺创作要给读者以希望

  当今文坛流行“解构”、嘲讽崇高和理想,在强调个人化之时,有些作家还热衷“下半身”写作。对此,吕雷认为,作为一种写作方式,个人化写作是无可厚非的。不能强求每一个作家都按照一种方法、一种风格、一种思维模式去进行创作。“可是,如果作家完全对时代的需要、对读者的各种阅读需求置之不顾,只是埋头写自己的内心感受也不行。这样,文坛将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变得很偏狭。文学不是不能描写生活阴暗面,但在我看来,文学仍然要给读者以希望,点燃他们心中的梦想,促使读者上进,这是作为一个文学家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

  病榻奋笔

  成就现实题材“扛鼎之作”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长期以来,文坛上一直缺少正面反映广东改革开放光辉历程“重量型”的文学作品。《大江沉重》的出现,填补了这一文学上的空白。

  这是一部反映珠三角地区全景式的鸿篇巨制。有名有姓的人物就多达上百人,从“黑道”到“白道”,从境内到境外,从官商到民企,从太平洋此岸再到彼岸,从股市到楼市,从商场到官场,从中央到地方,从京官到村官,全方位地展现了珠三角地区创业的艰辛和创业者的辛酸苦辣与喜悦。

  小说刚开了个头,吕雷就病倒了。在省委领导的关怀下,国内最顶尖的大夫为他做了心脏手术。从那以后,吕雷心脏上装配了两个钛合金制作的人工瓣膜。安静下来时,就可以听到它跳动的声音,像闹钟一样铛铛直响。拖着病躯,吕雷和合作者赵洪,投入到紧张的创作中。

  经过前后几次大的修改,2002年,这部调动了吕雷十多年几乎所有生活积累的长篇小说出版了。著名评论家、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曾镇南撰文指出,《大江沉重》是近年来表现现实生活题材的“扛鼎之作”。著名评论家雷达也认为《大江沉重》是一部正面书写南粤一个山区穷县艰难改革的厚重之作,同时又是一本悬念迭起,扣人心弦的好看小说,在同类题材创作中具有某种突破性。

  笔耕不辍

  新篇《疍家大江》再启征程

  2003年,《大江沉重》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2005年2月,茅盾文学奖评选委员会经过投票,从100多部参选小说中公布了26篇备选篇目,《大江沉重》名列其中。这是广东近年来长篇小说所能取得的最好成绩。

  在采访的最后,吕雷向记者透露了他目前的创作情况。一部探索广东百年风雨崛起、成为改革开放一方热土的政论历史著作《梦寻国运》已经写出了50万字;一部全面反映粤港澳经济合作演变历程的长篇小说《钻石走廊》也完成了初步的提纲;反映百年水上人家变迁的长篇小说《疍家大江》也纳入他的视野中……

  今年已58岁的吕雷,仍然在不断地挑战着自我,向更高的文学创作目标迈进。

  吕雷主要获奖成果

  1980年、1982年两次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

  1983年获全国电视艺委会电视文学优秀剧本奖。

  1984年获《人民文学》杂志读者最喜爱作品奖。

  1988年获中国作协、中华文学基金会“庄重文文学奖”。

  1999年获中华铁人文学提名奖。

  2003年获中宣部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在广东曾获广东省戏剧创作一等奖、广东新人新作一等奖、广东鲁迅文艺奖等。(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