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悬空脚手架“竹剑”直指行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悬空脚手架“竹剑”直指行人(图)
  据介绍,这个悬空的竹脚手架已存在多时,竹竿一端被削得似剑锋利。

  文/图 记者杨进

  记者近日在市区采访时发现,早已明令禁止在市区中使用的落后施工用竹脚手架仍然普遍存在,一些竹脚手架由于尚无明确监管单位,长期悬置路边,对过往行人及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目击

  脚手架风中摇曳令人心惊

  记者在荔湾路周门路口附近一幢商住楼旁看到,一片7米多长、3米多宽的竹制脚手架正挂在该大楼向马路的外墙上。该脚手架由密密麻麻的有手腕粗的竹竿搭建而成。竹竿端口被削得很尖,上百根竹竿一排排直指仅距不到1米远的一座人行天桥。记者发现,由于该片竹脚手架前后并无任何保护,大风已经将其明显刮至弯曲变形,经过这里的路人无不警惕地抬头多看这个脚手架两眼。住在周门街的陈伯告诉记者,每天他一看到这排脚手架就害怕。

  记者从业主单位了解到,这片脚手架是一个月以前搭建用来挂广告灯箱的,本来只要20天左右就可拆除。但后来因有合同纠纷,工程停工,脚手架也只好一直保留至今。该单位负责工程建设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该脚手架的变形已引起街道等部门的重视,目前他们已经对其进行了加固处理,但暂时不会拆除。

  脚手架悬空两年无人管

  与此同时,位于越秀区珠光路人行道上的一片竹制脚手架也已经悬挂了两年之久,直接威胁到过往行人的安全。

  记者看到,从北京路行至珠光路近百米的距离上,附近原有的旧房已经被拆除改建成为一停车场。但在该路旁的人行道上,由几排竹竿搭建成的脚手架仍悬挂在一旁破旧的墙面上,显得非常扎眼,左边的几排竹竿上竟爬满了郁郁葱葱的爬山虎。记者走近一看,发现这些竹竿已经开始变霉发黑,不少竹竿上出现断裂。

  最令人惊讶的是,偌大的一个脚手架竟悬在半空中,距地约2米,一排排底端尖利的竹竿宛如利剑,似乎时刻虎视眈眈着下面人行道上经过的路人。

  一名档主告诉记者,这片排栅是当年拆迁附近旧房时留下的,当时施工时排山上还挂有安全网。后来房子拆完后,施工单位就把安全网拿掉了,还砍掉了脚手架下面一部分,方便行人通过,但脚手架的上半部分就没人管了,“它已挂在这里两年多了。”档主说。“这里人来人往的,我特别担心脚手架哪天就突然倒下来伤了人,那就惨了。”他告诉记者,他已向城管、街道多个部门反映过了,但就是没有人来管。

  调查

  就算钢管做的也不一定保险

  在施工建筑结构外,建构脚手架本来就是起安全保护和固定支撑作用。目前施工过程中一般采用钢管脚手架和竹制脚手架两种。今年上半年,广东省质监局对广州地区芳村、海珠、天河、白云、番禺5个区23个在建工地用的钢管脚手架及扣件共46批次进行抽捡,合格40批次,抽样合格率87%,有关专家表示,依此抽捡结果,使用钢管脚手架仍存在坍塌的安全隐患,如果使用竹制的脚手架,安全隐患则会更大。

  违规使用“竹架”的大有人在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3年,广东省就颁布了《建设工程限制使用竹脚手架管理规定》,禁止在“县级以上市、县(区)的城区”、“上述区域外,搭设高度超过18米的工程”使用竹脚手架。但记者发现,由于竹脚手架适应性广,建筑成本低,在广州市区仍然有不少建筑装修队伍在偷偷搭建。

  搭架“单位”实质“一人公司”

  按照有关规定,由于竹脚手架安全性能低于钢管脚手架,所以对于竹脚手架的选材、施工单位的资质、搭建规范上都有严格的要求。记者在广州市郊区一些路边看到,一堆堆竹排摆在一起,旁边竖起一张“搭排栅”的广告牌,就成了一家所谓搭竹脚手架的“施工单位”了。

  一“施工单位”老板向记者透露,这些搭建竹脚手架的“单位”大多只有一个人,都为当地村民。有活干的时候,他们再找几个人帮忙。他们喜欢在晚上用车子把竹竿拖到施工地点,“花一晚就做好”。至于竹子还未“成年”难堪重荷还是明显发霉,就更没什么人管了。

  部门回应

  监管分工不明管理令人忧

  越秀区一街道办事处城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只负责对于内街内巷一些小型建筑工程上脚手架的监督,以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广州市城管支队一执法人员表示,城管只对工地是否文明施工进行监督,至于脚手架安全与否、该谁管就不清楚了。

  广州市建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28层以上建筑工程的施工安全由广州市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站监督,28层以下的建筑工程的施工安全则由各区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站监督,但按照目前有关施工安全的法律法规,广州还尚未细化到竹脚手架的施工安全具体由哪个部门来监管的层面上来。

  不过,他也强调说,广州台风频发,竹脚手架如不及时采取加固措施,极易发生坍塌。他透露,目前广州市建委正与市国土房管局等部门协商,不久将在对竹脚手架施工安全的监管上有细则出台。(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