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顺风车 合情不合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0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顺风车合情不合法?(图)

  这位长春女士每天上下班搭乘顺风车。随着油价上涨和住宅小区的不断郊区化,搭乘私家顺风车的人越来越多。只要搭车人付给私家车主一些费用,双方就能互惠互利:开车人能节省一部分汽油费,搭车人享受的却是专车服务,省去了每天等公交车和转车、挤车的辛苦。然而,这种满足了很多人出行的交通方式却受到了有关部门和行业的强烈质疑,收劝

油费”的顺风车也被执法部门认定为非法营运。

  现象:顺风车生意日渐红火

  家住长春市净月开发区的市民周女士,因为工作单位较远,平时上下班都需要倒公交车,非常不方便,如果打车,每天几十块钱的费用又太高,于是她在小区里贴起了搭乘顺风车的广告:“……本人诚恳希望与我一路的有车族同行,一则免去车马劳顿之苦,二则为您节省些许油钱。本人工作时间为早8点至下午5点,周末双休,有意向的朋友请致电……”周女士说:“搭乘顺风车,车主省油钱,我省车钱,双方都互惠互利1

  成都市民李先生为了上下班方便,买了一辆私家车,可是随着油价越涨越高,李先生有些吃不消了,碰巧同在一个小区居住的邻居,工作单位离他比较近,于是两人便选择了搭乘顺风车这种方式,不仅邻居方便了,他每月也获得了一百五十元的汽油钱。李先生说:“一路上有个人陪着,自己不仅感觉不到开车的寂寞了,同时也减轻了油价上涨带来负担。”

  记者在长春、成都等地采访时了解到,很多市民和私家车主对这种悄然出现的搭顺风车的现象表示赞同,这种特殊的交通方式已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并逐渐在各个居民小区间传播,从开始的贴纸条发布信息发展到上互联网发布搭车信息,而且全国各个城市都有专业搭车网站。每天通过网站发布搭车信息的人越来越多,上面有很多诚邀同路人、诚搭顺风车之类的帖子,帖子内容言简意赅,大都说明自己的出行时间和目的地。“昨天还汗流浃背挤公交的你,今天就能享受专车待遇。昨天还为养车费用心痛的你,今天就能有人与你一同分担。让我们共同分享有车的每一天1这些广告语着实吸引了不少有车族和搭乘者。

  据了解,油价的持续上涨让有车一族感到养车成本越来越大,而市区商品房价的不断高涨,新落成小区的越建越远,上班时的交通问题困扰着不少小区无车的业主,这些因素都促成了搭车上班族的出现。

  质疑:顺风车合“情”不合“法”

  顺风车的好处虽然不少,但却遭到出租车司机的反对。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这二年一直在长春市开发区某小区门口等“活”,虽然目前他没有感觉到顺风车影响到他的生意,但他还是表示出自己的担忧:“搭顺风车的一多,肯定得抢我们的活,我们的收入相应就会减少。”

  司机孙锐说:“我们用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才能等一个‘活’,而且挣的也不多,搭顺风车既便宜又方便,谁还来坐出租车呢?”

  对于顺风车现象的看法,各出租车公司不约而同地给予了否定的态度。成都市金峰出租车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认为,如果这种现象呈上升趋势的话,一定会影响出租车行业的正常秩序。既然搭车的过程中存在金钱交易,并且收益人没有纳税,实际上就是“变相黑车”,政府和有关部门需要尽快想办法遏制这一现象的蔓延。

  出租车公司的忧虑得到了交管部门的认可。长春市城市出租车管理办公室书记张立光说:“断定一种运输行为是否为营运的重要依据就是看是否存在金钱交易。搭车人给私家车主的费用不管是油钱还是运营的成本钱,实质上都是进行了运营的活动,里面存在金钱交易,所以这种情况按照出租车管理条例的规定,就属于非法营运活动。”

  张立光认为,这种现象如果任其发展的话,对营运市场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同时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约束,乘客和车主之间的关系也就很难得到承认和保护。

  吉林衡丰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光伟认为顺风车所带来的一些问题也随着这种现象的普遍而凸显:“在法律上来讲,由于这种关系不明确,那么出现民事纠纷,尤其在出现交通事故时,正规的出租车有乘客险,而且有公司担保,一旦出现事故,乘客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保障,搭车者仅凭口头协议在出现纠纷时在法律上很难得到保护。另一方面由于双方是通过网络和广告等一些方式联系的,也容易给犯罪分子提供一些犯罪的可乘之机。”

  解决:顺风车应有法律规范

  顺风车这种方便他人也方便自己的搭车方式虽然被交通管理部门予以否认,让法律人士也有些担忧,但由于搭乘顺风车的双方交易隐蔽,执法部门很难认定和处罚,再加上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互惠互利,目前在一些私家车发展较快的城市里,顺风车现象正变得越来越普遍,比如北京某小区就在小区门口专门开辟了顺风车站以专门方便居民搭车,还有一些城市民间成立了方便车主乘客双方联系的公益性网站。

  针对这种一方面法规禁止,一方面又蓬勃发展的矛盾的社会现象,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李晓群说:“从管理的角度上,有个词叫管理进步。就是管理制度、管理体制、管理方式应该不断地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现在现有的这些规定都是以前做出来的,而随着节约型社会的提出,好多过去的规章制度应该适度地有些变化。”

  李晓群认为搭乘顺风车现象既能节省能源又可以缓解日益紧张的城市交通压力,非常符合目前所提倡的节约型社会的要求,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既然目前政府的法规堵不住这种合理性占主流的现象的发展,倒不如对其加以规范和引导,而在规范和引导之前,首先要进行的就是更改现有法规,给顺风车现象平反正名。

  据李晓群介绍,在国外搭车的情况也比较普遍,在德国、新加坡等国家,交通高峰期即使是私家车,空车上路也是要被罚款的。新加坡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使用了通行证,规定如果私家车中乘客少于4人的话,就需要办理通行证才能在道路上行驶。美国也有类似的规定,车中有两个或三个人就可以在专用车道行驶。

  李晓群说,目前效仿国外空车行驶受处罚的办法还不太现实。但政府可以尝试给出市场指导价,供顺风车双方参考,并制定搭车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建立相应的登记制度,防止意外发生。这样既有法律依据,也不至于匆忙之中给犯罪分子造成可乘之机。(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