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翔攻博条件咋就那么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37 中国新闻网

  10月10日《江南时报》报道,奥运冠军刘翔进入华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他将在今后5年内完成体育管理学硕博连读课程。考虑到刘翔要备战2008奥运会,该校已为刘翔“量身定制”了周密的培养方案,将由来自外语学院、法政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等十多位教授组成导师组,共同“上门”为他指导。

  近年来,国内大学出了一个怪现象,那就是运动员们只要能在国际级大赛上得冠军,

就能成为各高校免试入学的宠儿。还有不少高校为争得某体育明星做学生,纷纷给予优惠条件,其对明星的媚态与大学应有的公正精神是多么的格格不入。

  如果说免试吸收运动员读本科还说得过去,那么像华东师大那样一路绿灯为刘翔读硕攻博提供便利条件,是不是做得太过火了呢?

  随着研究生扩招,现在不少导师一人带数十个学生,许多通过勤奋努力考取的研究生们常常整月都难以得到导师的亲自指点。刘翔可好,竟然有十多位导师“上门”为其授课。刘翔这个学生难道就高人一等?

  国内培养运动员一直从娃娃抓起,一个体育苗子要想成为体育明星,势必从小花费许多心血,不可避免地忽略了文化课程的学习。有所得必有所失,以我国现有的运动员培养机制来看,世界冠军和学位很难兼得。大学应有大学的职业规范,向体育明星抛媚眼可能会使自身知名度提高,但是如果大学仅靠体育明星来为其添光加彩的话,还能有吸引力吗?又怎么向世界名校看齐呢?同样,体育明星想在运动场上出好成绩,又想拿学位,也勉为其难。如果真的想做个好学生,退役后再去专心求学也不迟呀,用得着为个虚名引来公众的质疑声吗?

  (来源:齐鲁晚报,作者:邬颖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