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上有事都得找你啊!” ——邓小平与三门峡改建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39 人民网

  1964年4月中旬,我和李延安等同志去陕北考察水土保持工作,刚到延安,河南省委就打来电话,要我马上去西安。当时我穿了件旧棉袄,急急忙忙赶回西安,韩劲草同志(西北局秘书长)一见面就告诉我:“小平同志要见你。”

  当时周总理正出访非洲,由邓小平同志代理总理职务。这次是他和彭真等同志巡视西北抵达西安的。1939年我就听过小平同志的报告,解放战争期间我曾3次去司令部接受小平

同志交给我的任务。这次到火车站他一见到我就笑着说:“黄河上有事都得找你啊1彭真同志说:“今天主要谈三门峡问题,咱们先谈谈吧。”所以,我就上午先给彭真同志作了汇报。下午给小平、彭真、刘澜涛等领导同志汇报。对于解决三门峡库区淤积问题,当时我积极主张修拦泥水库,所以汇报了“上拦”的一些设想。我说:1995年黄河规划本来要在三门峡以上主要多沙支流上修建5大5小拦泥水库,因为淹地太多,地方上不同意,一座也没修成,现在看来,要解决三门峡库区淤积问题,还得靠修拦泥水库,见效快,花钱也不算多。在总结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我认为拦泥工程应首先选择在晋、陕峡谷的干流河段和泾、洛、渭河上控制面积大,淹没小,距三门峡近的河段。接着汇报了修建拦泥水库的具体方案和工程量、投资等。

  彭真同志笑着说:“你们这是上马预算吧1我说:“我们还要做工作。”邓小平总书记听了我的汇报,很赞同我的主张。并指示:要迅速修建一批拦泥为主的工程,以解决三门峡水库和河道淤积问题。要我们尽快提出具体计划来。小平同志的明确表态,使我很振奋,考虑到水电部领导还不知道这个新情况,当时我又是水电部党委成员,所以到郑州下了火车,回到机关,我马上就给刘澜涛、钱正英两位部长打电话,要求到北京汇报小平同志的指示。同时我又布置叫黄委会有关单位抓紧进行拦泥水库的规划工作,准备汇报。

  1月下旬,我与韩培诚副主任、沈衍基副总工程师去北京汇报。没有想到小平同志一回到北京就给水电部打了电话,批评他们对于解决三门峡问题抓得不紧,所以刘、钱二位部长见到我们就一肚子不高兴,怀疑我们告了水电部的状,部党委会上听完我们的汇报以后,部长就抓住韩培诚、沈总发了一通火,并说:“只要你们黄委把拦泥水库的设计报上来,我们就审批”……

  后来周总理找我谈过一次话。总理说:“对治黄,我们没有经验,出了问题不要互相埋怨,要互相支持,互相谅解。”我说:“没有埋怨啊1并简单解释了几句。总理笑着说:“总有些影响嘛1这时我才想可能部长把上面的情况向总理汇报了,我当即表示:总理的指示今后一定多注意。现在回忆起这段往事,我认为是一次明显的工作上的误会。敬爱的周总理关心和爱护干部的崇高品质,在这件事上又一次生动体现出来了。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常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