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急性子 慢性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41 今晚报

  我年轻时在宣传部当干事,写材料特快。有一次领导才安排了,我一宿没睡就写出来,七八千字,转天揉着眼交上,以为能得到表扬。不料领导当时就皱了眉,觉得我没认真写。几次下来,我很苦恼,求教于一位老干事,他是有名的老慢(性子)。他点了点头,抽了一根烟,喝了一杯水,然后又点着一根,把我急得喊你还要等到来年才说呀。他这才慢吞吞说你别急你别急以后呀……以后你写完搁抽屉放几天。真不容易,不过挺灵。往后按他说的办,领导还就满意了。这事虽有点叫人哭笑不得,但认真反思也表明我存在着邀功心急的问题

  急性子、慢性子,在很大程度上是遗传的。一家子女,一奶同胞,性情却泾渭分明,细分析,绝对是父母各传一派。其中若有个不急不慢的,那就是他(她)把优点都给继承了,日后到了社会,人家也是优秀的。常说的是老大性子慢,老二性子急,到老三这就综合平衡了(我三姐就特优秀)。过去孩子多,往下还有呢,像我是老六,小时候是什么样,母亲说是急驴脾气。这脾气还是后来下乡插队给捋顺了些。耪大地,一条垅望不见头,一垄沟子苗草,你得把苗留下把草铲了。《朝阳沟》栓宝教银环“你前腿弓,你后腿蹬”,到实际还用教吗?人家生产队长才不管你弓还是蹬,你就是撅腚拉胯也得跟上队伍把地耪干净。你性急想打一个冲锋就把活干利索,那就成傻小子了。甭管种地还是挖坑,等的只是队长喊收工。这是当年磨性子的最佳写照。

  慢性子也得治,不治也耽误事。过去家属院就一个公共厕所,早上要是赶上俩仨慢性子把坑占了,就能把外面的人急死,恨不得点挂鞭把他们崩出来。有一年下乡蹲点吃派饭,一位老慢因失恋做病回回磨蹭。有天我们合计好,上桌猛吃快打,他半碗没吃完,我们已吃饱下炕走了。剩下他一个人也没法吃下去。几顿下来,他也就改了,再上桌只管低头吃,眼珠不瞅人家小媳妇了。事后他总结教训说,不光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太慢了也不行,太慢吃不上。我说你该瞅还瞅呀。他说越瞅越着急。我说那你就急一把,别总失败(谈恋爱)在太慢上。他笑道那不是想快就快得了的,到关键时刻就把握不准了。

  把握住快与慢的节奏很重要。当下,若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为官者急一些就比慢要好。比如那污水污染得又是黄河又是淮河鱼都活不成了,当地官员还对着镜头慢慢排列整改的规划。真不如当天晚上就让他去污水管口熏一宿,体会一下这事该不该去急办。

  还有件事是眼下不少乡村都急着开矿,开小煤矿开小铁矿,急着要把山头削了把地下掏了。要说这事不是不该干,而是不应该这么急着干。我到一个县去,这县有小煤矿几十家,但真正合法有手续,不过两三家,其余的多是拿了张探矿许可证就生产了。如此这般,怎么能不出重大伤亡事故呢!说来身旁的山脚下的地不光是我们的,也是子孙后代的。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一再稳定土地承包政策,一想到几十年不变了,农民也就珍惜了,不干大伤地力的事;但矿山就不一样了,不在农民个人手里。县里着急增收,大讲能增多快就增多快,能增多少就增多少。到了乡镇,更急得赶紧探矿藏,卖资源,挣快钱。而花了钱的矿主呢,必然是憋足了劲,急着收回成本,急着挣大钱。甭说留些给子孙,恨不得连来年都不留,一宿都掏尽才好。情急之下,治理污染保护环境,即使不是一纸空文,也不会真正落到实处。

  历史上我们曾有过多次“犯急”的教训,也有过对事关老百姓权益办得过慢的时候。如今中央强调“以人为本”,构造和谐社会,完全符合中国的国情,有利于全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因此,在人心有些浮躁的当今,把个人的心态性情尽量调解得顺畅一些,于社会于个人都有利。为官者,但愿在个人的政绩与晋升上莫犯急。倘若工作中出了失误,群众受了伤害,就该着急,而且是着大急,抓紧去改正。这时如使出慢性子,还要再商量再研究等等,想办法拖延,想办法推卸责任,就大不该了。

  今年夏天特热,晚上一些人坐楼下聊天,俩老者都性急且爱抬杠,一个说明天肯定下雨不下我跳楼,另一说肯定下不了你这就跳吧,俩人越说越急眼瞅要动手。好家伙旁边有更性急的,立马报了警,一会儿110先到,紧接着120也到了。来了一看没事了,问你们着什么急呀。大伙也乐了,说是啊着什么急呀,谁想到他俩打打又不打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